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7首届宁夏旅游商品文创季”暑期预热

2017年06月28日14:03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7首届宁夏旅游商品文创季”暑期预热

  国内文创大师、同济大学设计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林家阳带着“全国设计大师奖”一流设计团队来了;

  著名台湾艺术家、品牌“琉璃工房”创始人之一王侠军来了;

  中国美术学院、北方民族大学等50多所国内知名大学的艺术创作团队来了;

  台湾“文创之父”、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前执行长陈文龙整合台湾优秀文创团队,将赴宁夏开展文创交流、洽商深度合作……

  丰富的旅游商品资源、深厚文化底蕴、巨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宁夏发展全域旅游营造的良好环境,使“2017首届宁夏旅游商品文创季”活动公告一经发出,很快在全国文创界引起强烈反响。国内一流的专家和创作团队,争先恐后与活动组委会联系,近200件立足宁夏旅游资源创作的文创作品,已经送交组委会。“2017宁夏旅游商品文创季”活动快速成为宁夏发展全域旅游的一大亮点。

创意作品。

创意作品。

  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推出“档次高、创意新的名、优、特、新、奇”旅游商品,打造宁夏旅游商品品牌,在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等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由银川金凤区人民政府和宁夏旅游投资集团承办,宁美旅游联合营销公司执行的“2017宁夏旅游商品文创季”活动,以“神奇宁夏·创意无限”为主题,在今年5月中旬至8月中旬的三个月时间里,举办“首届宁夏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宁夏-台湾文创旅游交流活动”、“宁夏-台湾旅游商品展示展销周”等系列活动。其中,5月16日至8月上旬举办“首届宁夏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奖金高达50万元,面向全国征集旅游商品设计作品,经过网络评选和专家评定后择期颁奖。6至7月份开展的“宁夏-台湾文创旅游交流活动”,邀请宁夏、台湾两地旅游文化创意人士,走访宁夏主要物产产区、旅游商品企业和景区,通过交流丰富宁夏文创旅游商品发展格局。8月5日—13日在银川文化城·凤凰里举办“宁台旅游商品展示展销周”,通过展示展销台湾和宁夏两地300余家文化旅游商品,向广大市民和游客献上一场丰盛的文化旅游盛宴。

  本届“文创季”活动自5月16日启动以后,组委会立即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积极与国内知名专家和创作团队取得联系。丰厚的奖金、大量细致的工作,快速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

创意作品。

  宁夏的旅游商品资源很丰富。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3万亩,占全国的1/4;宁夏枸杞驰名中外,全区枸杞种植面积达到90万亩,占全国枸杞种植面积的45%以上,枸杞干果总产量8.8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55%;中国羊绒60%来自宁夏,素有“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在宁夏”的美誉;宁夏的回族文化、黄河文化、西夏文化……多年来,宁夏的旅游商品已经形成了以“塞上江南、回乡风情、黄河大漠、西夏古都”为主的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

  2016年宁夏旅游经济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游客在宁夏的购物费用占比14.62%,与全国20%的平均水平差距还很大。枸杞依然是游客最感兴趣的旅游商品,游客在宁夏购买枸杞占42.14%,购买纪念品和手工艺品占28.24%,购买茶叶和食品占27.49%。宁夏旅游商品种类少、对游客吸引不强的问题仍很突出。旅游商品仍然是宁夏发展全域旅游的“短板”。

  本次文创季活动,有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等部门作为坚强后盾,宁夏旅游投资集团勇挑重担,主动出击,创新发展,结合自治区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十百千万”工程,通过“2017宁夏旅游商品文创季”活动,力争征集作品上千件,高质量作品不少于100件,通过展销检验、投资开发、市场转化,培育、打造、推广一批有宁夏特色、游客喜爱、有市场的宁夏旅游商品,从而补齐宁夏发展全域旅游的“短板”,推动宁夏全域旅游发展。(宁旅宣)

(责编:高丽、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