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域旅游让银川处处好风光

2017年06月28日14:16 | 来源:银川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域旅游让银川处处好风光

  鸣翠湖天蓝水绿。记者 李靖 摄

  在刚刚结束的“网民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评选中,网友们以“贺兰岿然,长河不息,驼影胡杨于风中婆娑起舞,美不胜收”为由,推选银川市为“全国十大休闲旅游目的地”。长期以来,银川市立足自身生态、近郊、文化资源优势,高点定位,突出特色,在“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统领下,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

  A

  全域景区化,千景万色看不尽

  从银川市区出发,沿北京路经过滨河黄河大桥时,你会发现自己忽然“跌”入了一派田园风光之中。这里百余公里的河岸上,分布着水洞沟、景城公园、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黄河外滩公园等10多个边界相连、景观各异、功能多样的旅游景区,已成为市民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

  从空中俯瞰滨河新区,滨河黄河大桥横跨东西,亘古荒原上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纵横交织的路网已初现,绿色生态防护屏障一眼望不到头。这里,江南水乡与大漠风光自然融合,黄河、长城“两龙相交”,长河、大漠、戈壁、草原构成独特的黄河人文景观。到了夜晚,滨河黄河大桥宛如一条长龙,主塔和主缆的璀璨灯光勾勒出大桥的迷人曲线,多彩水幕的七种颜色来回变换,在黄河的映衬下更加美轮美奂……

  同时,在银川西线的旅游长廊中,不仅有驰名中外的镇北堡西部影城、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贺兰山岩画等风景旅游景区,还有红柳湾山庄、新牛庄园等现代观光园。向南有西夏陵,而丰富的资源让镇北堡镇立于西线旅游长廊的中心。

  近年来,银川全域旅游不断发展,把乡镇作为一个景点来构图,把村庄作为一个小品来设计,形成一镇一特色、一地一风情。

  B

  基础设施完善全域规划引领

  实现全域旅游,旅游公共服务的完善尤为关键。银川结合自身实际,在市域形成“三纵两横”的总体城镇空间布局结构。

  今年4月28日,南起滨河新区黄河二桥,北至红二矿,全长16.73公里的滨河旅游大道全线通车。这条大道按照城市观光旅游大道的建设要求,配套建设了自行车慢行道、旅游休憩驿站、景观小品、自驾露营基地、旅游观光平台等文化旅游设施。建成通车的滨河大道,连接连通203省道、银川黄河大桥等主干道路、桥梁,辐射连接连通兵沟黄河大桥、永宁黄河大桥,成为滨河新区、综保区、河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

  目前,20公里长的新小线自行车道、90公里的110国道镇北堡至闽宁镇段自行车道已建成。2017年,镇苏路自行车慢车道、军区至新小线自行车慢车道以及贺兰山路的整个自行车道都在规划和建设中。在贺兰山东麓,依托葡萄酒产业发展,兴建百座葡萄酒庄,融入旅游元素,形成了不同风格特点的酒庄旅游景区。张裕摩赛尔、巴格斯、志辉源石酒庄等成功创建国家A级景区,成为游客体验葡萄酒文化。

  C

  旅游新业态,拓宽发展空间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却挡不住人们出游的热情。在永宁县胜利乡,人们或采摘瓜果,或林间嬉戏,或合影留念,玩得不亦乐乎……胜利乡瓜果蔬菜采摘的火爆是当地推进农业生产体验化的成果展现。永宁县因势利导,依托草莓、桑葚、桃子等特色水果基地,形成了“旅游+农业现代化”的新业态。

  同时,水洞沟景区力推中国首部实景马战史诗剧《北疆天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观看体验;西夏风情园上演特别活动“打铁花”,让游客再见传统技艺,实现了现代与传统的融合;贺兰山·1958创意产业休闲区将原废旧多年的磷矿场进行开发再利用,改造成了一家集文化、旅游、度假、创意为一体的园区……这些风格各异的旅游新业态集体绽放银川,既为广大游客的幸福生活提供丰富的选择,又释放着全域旅游的丰硕成果。

  眼下,展开银川全域旅游发展的画卷,选择“旅游+”可谓“一棋得力”。全域旅游,将让旅游业从传统的附属产业转变为推动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从“配角”变为“主角”,使之成为经济转型的新动力。

(责编:高丽、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