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市风景名胜区协会借大数据打造智慧景区

2017年06月28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田虎)今天,“生态环境大数据与智慧景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新闻发布会以“生态环境大数据与智慧景区”为主题,由北京永利复凌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市风景名胜区协会协办。会上,北京永利复凌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市风景名胜区协会、中户联户外运动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合作各方达成一致意见,共同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环境模型、智能终端、增强现实等技术手段为智慧景区和户外运动服务,进一步以生态环境网络建设为基础集成应用,提升景区保护、管理与服务水平,达到景区资源保护精明化、业务管理精细化、经营服务精准化的目标。

建设“智慧景区”已经成为我国旅游和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趋势。2015年9月,国家旅游局发布了《“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18年,将推动全国所有5A级景区建设成为“智慧旅游景区”。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全国共有5A景区247家,4A景区、3A景区更是数量众多。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通过生态环境大数据与智慧景区应用体系,可实时监测景区生态环境及各类资源的动态变化状况。同时,通过构建景区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与云计算平台,可实时管理、处理和分析景区与户外运动的时空大数据,为精准、精细、精明的管理和保护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此外,通过应急安全系统建设,未来可用于保障景区和游客的安全,构建景区气象预警系统、文化遗产综合监测系统、地质灾害预警系统、智能导航搜救终端及系统等。这些都将是全面推进智慧旅游、生态旅游和全域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动力的重要载体和实现手段。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