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泰国一地方美食含致癌寄生虫 当地居民患肝癌率超高

2017年06月29日08:31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8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泰国东北部一道颇受欢迎的传统菜肴Koi-Pla潜藏致癌寄生虫,可能会导致肝癌。

Koi-Pla是用切碎的生鱼与香料混合的一道菜,泰国东北部依善地区(Isaan)的人们经常会食用这道菜。

据该报道,很长时间以来,生活在依善地区的人们患肝癌的比例异常高。该地区男性癌症患者中,超过一半患的是肝癌,而罪魁祸首就在用来制作Koi-Pla的淡水小鱼里,这些小鱼身上有致癌寄生虫。

寄生虫会攻击人体内的胆管,造成细胞发炎,而较严重的细胞发炎情况可能恶化为肝癌。不过大多数受寄生虫感染的人都不会出现任何症状,但一些人会在几年后患上肝癌。

由于肝癌症状较迟才出现,因此患者一般要到较末期才被诊断出患癌。多数患者在被诊断出患上肝癌的半年至一年内就去世,能存活五年的患者数等于零。

报道称,当地的医生正在帮助人们了解食用这种鱼的潜在危险,且似乎已初见成效。一些地区的感染率过去曾高达80%,现在已经开始下降。年轻人开始先把这道菜煮熟后再食用,然而一些年纪较大的人却比较固执,不愿改变生食的习惯。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