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被虫子咬了一口男子全身瘙痒还休克了 夏天小心毒虫!

2017年07月03日08:34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近日,家住良渚的郑女士在家晒被子时,突然感觉手指好像被针扎了一下,疼痛难忍。不久,整根手指也红肿起来。郑女士立刻赶到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就诊,医生诊断郑女士为毒虫咬伤,马上对她进行抗过敏治疗。之后,郑女士手指的肿痛慢慢退下去了

  另一位李先生就没那么幸运了。当天晚上李先生和朋友正在散步,突然感觉肚子被什么东西咬了一下。李先生当时看了一下肚子并没有发现伤口。可没过几分钟,李先生全身皮肤发红伴瘙痒,并出现了头晕等不适。朋友立刻将李先生送至余杭三院急诊室。到医院时,李先生血压60/30mmHg,伴其他休克症状。医护人员立刻对他进行抢救,吸氧、开通两路静脉通路、抗过敏等治疗。李某生命体征平稳后被转到杭州市中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据了解,近半个月,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急诊室最多一日收治了五个被毒虫咬伤的患者。皮肤科副主任陈波说,高温潮湿的夏季是毒虫最活跃的季节。每年这个季节急诊都会收治很多被毒虫、蜈蚣、蚂蚁等咬伤的患者。人们常常认为虫咬伤只是对皮肤表面的伤害无关痛痒,但其实毒虫叮咬绝不容小视。由于过敏反应不同,严重者可出现喉头水肿、休克等症状,危及生命。一旦被毒虫叮咬,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那么被虫叮咬后该如何处理呢?

  1、大部分被虫叮咬反应轻微者可用肥皂水清洗、冷敷或涂药膏。

  需要注意的是黄蜂叮咬后不能使用肥皂水外洗。被虫叮咬后,大部分人表现为叮咬部位的暂时性反应,如轻度红肿、疼痛。这种情况如果皮肤无感染只要肥皂水冲洗,使用冰块冷敷即可。

  2、严重过敏者要抗过敏甚至抗休克治疗。

  有少部分人在被虫叮咬后,出现全身皮肤红斑和肿胀等问题。这种情况除局部皮肤需要消毒和冷敷外,还要口服或肌注抗过敏药物以及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软膏。严重者甚至产生休克反应,危及生命,需要立即就近送医院进行抢救。(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江孝丹)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