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东:西江明晨或现20年一遇洪水

将为2008年以来最大洪水,省防总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2017年07月04日08:5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3日,洪水漫上肇庆市封开县旧县城低洼处。韦石明 摄

受西江上游来水的影响,今年西江第1号洪峰出现,西江中下游洪水快速上涨。笔者从省防总了解到,至7月3日17时,西、北江部分站点出现超警戒水位。预计西江下游水文控制站高要水文站将于7月5日2时出现46000立方米/秒的洪峰流量,达20年一遇,为2008年以来的最大洪水。省委、省政府对当前防御西江洪水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做好防灾抗灾各项工作。

省防总于7月3日18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前往一线指导防御工作,同时调派冲锋舟、橡皮艇、编织袋等抢险物资到云浮、肇庆抗洪前线。

西北江多站点超警戒水位

据水文气象部门的监测资料显示,7月2日8时至3日17时,广东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阳江、湛江、江门、清远、茂名、韶关、广州、汕尾、潮州等市。时段雨量大于300毫米的站点有5个,大于200毫米的站点有63个,大于100毫米的站点有592个,大于50毫米的站点有2133个、占全部站点的48%。时段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江门台山市端芬镇端芬站346.5毫米,江门台山市端芬镇西头站344.1毫米,阳江阳春市河口镇河尾山林场站339.0毫米。

受强降雨及西江上游来水影响,7月3日17时,西江干流下游的封开江口站水位涨至19.86米(警戒水位17.0米);都城站(云浮市郁南县)水位涨至18.1米(警戒水位17.0米);德庆站(肇庆市德庆县)水位涨至15.22米(警戒水位15.0米);六都站(云浮市云安区)水位涨至13.5米;高要水文站(肇庆市)水位涨至8.34米(警戒水位为10.0米),相应流量32800立方米/秒。西江支流贺江南丰站水位涨至35.62米(警戒水位35米)。

7月3日17时,北江英德站水位涨至26.79米(警戒水位26.0米);石角站水位涨至7.79米(警戒水位11.0米),相应流量9860立方米/秒。

需警惕雨洪叠加引发险情

省水文部门预计,西江下游的水文控制站高要水文站将于7月5日2时出现46000立方米/秒的洪峰流量,达20年一遇,洪峰水位为10.8米、超警戒水位0.8米,超过40000立方米/秒的持续时间超过20小时。

省气象台预计,4日我省降水减弱,粤西沿海市县仍有局部暴雨。受西伸加强的副高影响,5日我省天气又转炎热,午后有分散雷阵雨。

专家分析,本轮洪水和降雨过程恰遇天文潮涨潮期,可能出现雨洪潮叠加,极易造成局地受灾和引发工程险情,防汛形势复杂。

省委、省政府对防御工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做好防灾抗灾各项工作。常务副省长林少春致电省防总,指导防御工作。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一直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对防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3日下午又专门召开会议研判洪水发展态势,部署应对措施。

省防总派工作组赴多地督导洪水防御

为做好防御工作,省防总于7月3日9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于3日18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同时组织气象、水文滚动预报预警,要求各有关地区和部门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好最充分的防御准备措施,组织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做好队伍、物资等应急抢险准备,加强堤防、水库、水电站、水闸等工程安全巡查管理,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落实城市防洪排涝、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措施,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西江沿线的有关市、县,也启动了Ⅳ级或Ⅲ级等相关级别的防汛应急响应,全力防御西江洪水。

据了解,省防总3日已派出工作组分赴肇庆、云浮、江门、中山、珠海等地督导西江洪水防御工作。

据悉,目前省防总防汛抢险民兵轻舟机动队、三防机动抢险队已集结完毕,随时出动支援地方抢险救灾。

■分析

洪水水位高量级大流速快

省水文局水情处处长黎裕文表示,此次洪水预计将使西江下游的水文控制站高要水文站出现46000立方米/秒的洪峰流量,这在广东有水文记录以来的西江洪水中可以排到第六位。本轮西北江暴雨洪水的特点是:上游降雨历时长、累积雨量大、洪水水位高、量级大、流速快,洪水量级与2008年6月洪水相当(46300立方米/秒)。

黎裕文分析,本次西江洪水主要是受广西等地的上游来水影响,因为西江上游地区6月底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的不稳定区域,广西境内西江干流、柳江、桂江均出现了持续强降雨,西江水位持续上涨。到7月份,随着副高南压东退,广东也出现了强降雨,虽然广东本地的强降雨对此次西江洪水的“贡献”不大,但需要警惕洪水汇集与降雨方向产生叠加,洪水威力不容小觑。各有关部门和沿河居民、企业要密切关注西江干流中下游和三角洲沿线的险工险段、在建涉水工程、码头、沿江货物堆场等,及时转移物质和人员。(谢庆裕 通讯员 粤水轩)

(责编:王文婧(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