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7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论坛在京举办

贫困县与知名旅游企业共话旅游扶贫合作新机遇

2017年07月05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魏欣宁)6月30日,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2017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刘翔到场并致辞,中国减贫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向德平于主论坛发表了“资本市场在脱贫攻坚中的角色和功能”演讲。

旅游对接专场现场(魏欣宁 摄)

在品橙旅游、中证焦桐和大品营销承办的旅游对接专场,近20家旅游上市公司与证监会定点帮扶的兰考、桐柏、隰县、汾西、宿松、太湖、延长、武山、麦盖提等9个贫困县,开展面对面交流和对接,就旅游扶贫共寻合作机会。

对接会现场,品橙旅游CEO王琢博士以“旅游精准扶贫与可持续特色小镇”为题,介绍了旅游在精准扶贫和“可持续”、“造血式”助力贫困地区脱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探讨了当前备受倡导的特色小镇与贫困地区发展的对接方式。当前,旅游扶贫已被列入多项旅游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中,大力发展旅游业成为了许多地方政府振兴本地经济的重要思路和手段。在利好政策与专项资金的支持下,精准的旅游扶贫更需要智力层面与金融层面的大力协助,以保证旅游扶贫在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协同发展。

“在对证监会定点帮扶的9个贫困县旅游资源与线路产品的梳理中我们发现,目前各县旅游开发仍停留在资源而非旅游产品层面,而资源本身并不等于旅游产品,单纯的旅游资源想要吸引资本市场的投资具有一定挑战性。因此,如何通过前瞻性的项目规划将资源转化为产品,将产品通过渠道对接至客源市场,通过文创开发提升旅游收入,是旅游助力贫困地区发展的工作重点。”品橙旅游CEO王琢博士表示。

来自Oracle大中国区产品战略部总监冯葵,与现场贫困地区代表及旅游上市公司嘉宾做了“大数据农业与云农牧产业园”的主题分享。冯葵认为,掌握数据在现今社会是至关重要的,大数据会从根本上改变精准扶贫、产业布局、土地利用及农业科技的效率,在整个管理体系中,善用大数据能够让效率倍增。

在“给我三分钟·贫困县旅游路演”环节,来自兰考、桐柏、隰县、汾西、宿松、太湖、延长、武山、麦盖提9个贫困县的分管县长、金融办主任和旅游局长,分别对当地旅游资源进行全面推介。

兰考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晓东表示,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作为国家级的贫困县,今年2月27日兰考率先成为第一批“摘帽”的贫困县。兰考旅游资源丰富,杨晓东介绍,兰考未来将结合红、黄、绿(红色资源、黄河资源、生态资源)等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教育、生态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其中的铜瓦厢古镇复建、医疗养生度假区,都是非常好的旅游项目,诚挚地邀请专家和领导,到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实地考察调研铜瓦厢旅游古镇的项目。

延长县副县长刘玄介绍了“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流经的延长县中国大陆第一口油井、瓜果之乡等优质资源,以及可供旅游开发的协同资源。

桐柏县金融办主任王家阁介绍了“天下七十二福地”之一的桐柏县,淮源文化、佛道文化、盘古文化、苏区文化的四大文化,以及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

太湖县旅游局局长宋红梅表示,安徽太湖县有生态优良的绿水青山、佛教大家的禅宗文化以及黄梅戏摇篮的人文资源,以及适合医疗康养的温泉资源。未来,旅游在脱贫中发挥的作用,将从现在的20%向30%、50%迈进。

武山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汪向理表示,作为证监会对口帮扶县和国家首批全旅游示范创建县,武山正在探索和思考如何将旅游资源转化为旅游资产,将资产转换为证券,真正将绿水青山转换为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的金山银山。目前,武山正在加快推进全县全域旅游创建,创新和改革旅游开发、管理和运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特色小镇、养身温泉、佛教文化,休闲度假等个性化旅游景区。

宿松县旅游局局长吴辉表示,宿松是中国诗歌之乡,具有国家优质水产品基地,拥有亮丽的“水”名片,未来宿松将构建一山一寨一库一湖发展格局,积极融入东部地区大旅游圈。

麦盖提旅游局党组书记肖瑜,将麦盖提的旅游资源用一文一画一沙一湖和一枣的“五个一”做了热情洋溢的介绍,重点推介了沙漠N39项目,并诚邀上市企业到麦盖提投资、兴业、观光、旅游。

隰县代表介绍了“华夏文明看山西,晋都古镇古隰州”的隰州悠久历史、红色旅游资源、宗教旅游资源、重点文保资源、梨乡民俗文化、康养小镇资源、自然生态资源等。并表示“晋西明珠”隰县未来将重点抓好全域旅游,与各位旅游企业共谋发展。

武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云鉴表示,伴随内蒙古发展全域旅游进入新阶段,武川也把旅游业作为全县的支柱产业,经济增长的引擎。武川有草原文化、古色历史、红色资源、绿色生态和白色冰雪,未来通动车和高铁后,武川旅游将更加有优势。

另外,北部湾旅、曲江文旅、宋城演艺、大连圣亚、黄山旅游、西藏旅游、九华旅游、长白山旅游、新华联文旅、华夏幸福、荣盛康旅、中青旅、海航旅业、海航凯撒等上市公司和首旅集团、康辉旅游、同程旅游等旅游企业,20余名高管参全程与此次专场对接活动,与各贫困县分管县长现场建立沟通渠道、对接合作意向。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