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优秀献血者只能淡季免费游园?苏州园林部门认错

2017年07月06日07:4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优秀献血者只能淡季免费游园?苏州园林部门认错

7月4日,苏州园林与绿化管理局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今天开始,所有园林都开放了,享受‘三免’政策的人群可以免费游览所有园林,不会再受限制了。”

这一决定与苏州人大介入督察有关。6月29日,苏州的几位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到虎丘、留园等园林游览,但被告知,他们只能在每年6月和12月等旅游淡季以及“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免费入园。上述献血者表示不能接受,因为受到限制的这4个园林一直对外开放,他们认为苏州园林与绿化管理局执行双重标准。

自1998年《献血法》颁布以来,苏州的无偿献血人数从1998年的7000人增长到2015年的13.6万人,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为100%。苏州4次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涌现出一大批获得国家表彰的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和个人。

2016年3月1日,苏州施行《苏州市献血条例》,对这部分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和“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志愿者给予“三免”优待——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园林、风景名胜区等场所,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苏州这4个园林却将献血者拒之门外,让“三免政策”遭遇现实尴尬。苏州园林与绿化管理局宣传部有关负责人称,他们是根据此前的会议纪要而将这些园林排除在外,因为“这些园林游园人数多”。

苏州园林与绿化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一到周末,苏州园林就挤满游客,其中拙政园、留园等园林客流量较大,例如留园在旺季时的客流量会达到每日2000余人,国庆等节假日甚至达到4000人。

苏州园林与绿化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周建中解释说,这4个园林都是文化遗产,而且也是人流量最密集的4个园林。热点园林不开放,是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

接到前述献血者的反映后,苏州市人大展开针对《苏州市献血条例》执行情况的督察。苏州市人大认为,苏州园林与绿化管理局对优秀献血者免费游览的园林进行限制的行为,违反了条例精神。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雪珍说,在《苏州市献血条例》中要求卫计部门应当会同园林等部门自条例实施之日起6个月内,对其中规定的激励措施制定具体的办法。

实际上,卫计委与园林主管部门就优秀献血者免费入园政策进行过多次协商,未达成一致,最后也未形成具体实施细则。当时园林部门认为,这是授权性条款,作为被授权的部门可以自主决定。为此,他们坚持限制免费游览的园林,认为这不违反《苏州市献血条例》。

苏州人大就此事表明态度后,苏州园林与绿化管理局迅速作出反应,所有享受“三免”政策的优秀献血者,自即日起可以免费游览所有园林。

苏州留园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苏州留园对凭无偿献血入园凭证的优秀献血者全年开放,这些献血者可以凭‘无偿献血爱心卡’和‘无偿献血入园凭证’免费入园游览。”

“这次园林局接受了人大监督审察意见,纠正了在落实法规过程中的一些偏差,比较及时。”苏州市人大一位不愿具名的部门负责人说,人大制定地方性法规,报批上级人大通过后就是法律,法律贵在执行。人大要督促相关部门去执行、落实法规,让这些法规不是一纸空文。“《苏州市献血条例》是我们苏州的地方法律法规,既然有了法律法规,肯定是有法必依,不打折扣地落实”。

江苏南京雨花台区人大通过官方微博发表评论称,地方性法规具有严肃的法律约束力,不是一些部门可以“讨价还价”“打折执行”的随意文本。(李超)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