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7红色旅游热度报告:客群年轻化 "红绿配"受关注

2017年07月06日07:5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魏欣宁)近年来,游客参与红色旅游的热情空前高涨,红色旅游作为一个热门主题已成为大众出游的重要选择。2016年,财政部共安排资金15.47亿元,有效引导和支持了全国红色旅游健康有序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红色旅游接待游客11.47亿人次,同比增长11.7%,综合收入达到3060.9亿元,同比增长17.2%。

昨日,途牛旅游网(以下简称,途牛)结合红色旅游产品预订大数据,对外发布《红色旅游热度报告》。报告显示,红色旅游正受到更多用户关注,客群显现年轻化趋势;北京为最热红色旅游目的地,各革命根据地景区均较为热门;从产品形态看,红色景区与绿色生态相结合的“红绿配”产品以及注重体验的红色徒步之旅等较受用户欢迎。

红色旅游持续火热 客群逐渐年轻化

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将发展红色旅游、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与老区脱贫致富相结合,强化服务意识,使得红色旅游呈现健康发展的态势。目前国人对红色旅游的热度不断提升,红色旅游已成为热门出游主题之一。2017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各地红色旅游异常火爆,官方统计数字显示,仅延安革命纪念馆一地端午节接待游客就达1.4万人次。

途牛监测数据显示,在红色旅游用户中,40-60岁的人群是红色旅游主要客群,占红色旅游总人次的35%,其次为20岁以下的人群。40-60岁人群受父辈熏陶较大,对革命岁月往往有更深感触;而20岁以下的青少年群体则是受革命传统教育的主力人群,红色旅游研学等主题活动促使青少年群体走出去,在体验红色旅游的过程中感受实实在在的革命精神。

红色旅游热度PK:北京最热

途牛监测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北京、上海、浙江、湖南、江西、福建、贵州、四川、陕西、甘肃等地是用户最喜爱的红色旅游目的地TOP10。

北京作为国家首都,同时是新文化运动发源地、卢沟桥事变爆发地等,当之无愧成为红色旅游最热目的地。它不仅拥有全国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如天安门广场、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还是李大钊、宋庆龄等革命先驱纪念馆所在地,这些都使得北京成为国人缅怀革命岁月的最喜爱的目的地。

同时,上海、浙江也是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这里以“党的创立”为主题,包含中共一大旧址、鲁迅故居、宋庆龄陵园等。湖南、江西、福建等地作为“革命摇篮 领袖故里”同样吸引了无数游客。

红色旅游客户主要来自哪里?报告显示,红色旅游客源地前十名分别为上海、北京、南京、沈阳、广州、杭州、厦门、深圳、长沙、苏州。客源地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红色旅游景区热度盘点 革命根据地景区最火

湘赣闽红色旅游区 新华社发

红色旅游景区以人文历史景观为依托,在地域分布上具有明显的历史文化特色,与革命根据地重合度较高。根据公开资料,中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分别为:湘赣闽红色旅游区、沪浙红色旅游区、左右江红色旅游区、黔北黔西红色旅游区、雪山草地红色旅游区、陕甘宁红色旅游区、东北红色旅游区、鲁苏皖红色旅游区、大别山红色旅游区、太行山红色旅游区、川陕渝红色旅游区、京津冀红色旅游区。

全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各有特色,均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景点。途牛监测数据显示,湘赣闽红色旅游区热门景区为井冈山、庐山,沪浙红色旅游区热门景区为鲁迅故居、宋庆龄陵园等;左右江红色旅游区热门景点为广西百色起义纪念馆;黔北黔西红色旅游区热门景点为遵义会议会址、赤水等;陕甘宁红色旅游区热门景点为延安纪念馆、西安事变纪念馆等;鲁苏皖红色旅游区热门景点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市中山陵等;京津冀红色旅游区热门景点为天安门广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

“红配绿”主题游、红色徒步之旅受关注

红色旅游不止于感怀革命岁月,也可以在景色优美的红色景区得以放松身心。途牛监测数据显示,将红色景区与绿色生态结合起来的“红绿配”产品以及注重体验的红色徒步之旅等产品形式较受用户欢迎。

红色旅游景点不少都在偏远地区,从而自身拥有优美景观,或是在知名景观附近。随着红色旅游客群的日益年轻化,文化底蕴与自然风光较好结合的产品最受青睐。

除了单纯的游览之外,注重体验的红色徒步之旅产品正受到更多关注。在旅游中体验先辈为革命奉献的不屈精神,文化底蕴与自然景观结合,观赏与体验并行,让红色旅游更具魅力。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