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早进京津石当晚可回家 北京至雄安新区首开动车

2017年07月07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D6655次动车驶出白洋淀站。
  新华社记者 王化娟摄

  今天上午8时08分,在蒙蒙细雨中,笔者乘坐的D6655次列车,从北京南站准点驶出,开往保定方向。至此,北京南至雄安新区周边的首趟动车D6655次正式开通,结束了以往绕行保定或天津换乘的历史。整趟列车先后途经北京南、霸州西站、白沟站、白洋淀站、徐水站和保定站,乘客可选择白沟站和白洋淀站下车前往雄安新区。从北京到雄安新区80分钟即可到达,二等座的票价为45元。住在雄安新区的居民,早进京津石,当晚可回家。

  早上7时多,笔者赶到北京南站,乘坐扶梯往下,进入站台,穿着红色制服的乘务员在每节列车门口为乘客指引方向。为确保首趟列车的安全运行,列车长于岚今早4时就已起床,提前近2个小时到达站台,进行发车前的准备工作,如检查卫生、药物、内视屏等。“由于暑假这趟列车游客较多,我们特地就更好地服务老人、小孩进行了专项培训,以严格确保服务质量。”

  “尽管北京南站的客运压力繁重,我们依然迎难而上,在‘既有线’上努力开辟出往返北京到雄安新区的动车组,增加北京至雄安新区客运能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逐步实现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的目标,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党委副书记王博轩说。

  在候车室,一个中年男子,正笑着朝笔者挥手示意:“嘿,能不能帮我拍一张照片?”他身旁放着一兜行李和一张雄安新区的地图。详聊后得知,他由于工作原因长期往返于北京到雄安新区两地,得知北京南至雄安新区动车开通的消息,早上5时便收拾出发,选择体验首趟动车。

  自7月2日上午,北京至雄安新区周边的动车组D6655/6、D6657/8列车车票开售后,截至7月6日上午8时08分动车开车前,D6655次动车已售出约50%的车票。作为首开列车,仅仅4天就取得如此高的售票率超出了预期。

  我们在车厢内遇到了被称为“高铁达人”的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冯彦,他从2008年开始体验各趟国内列车。这回,冯老师一边看着车外风景,一边告诉我们:“早年在瑞士的生活,多以汽车出行为主;回到国内,高铁和动车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喜。快速、便捷,最重要的是准时稳定。本以为本趟列车会绕道天津,没想到可直接到达白洋淀,一路风景秀丽,十分方便快捷。”

  经过80分钟的旅行,动车稳稳停在白洋淀车站。在白洋淀出站口,73岁的摄影迷刘大爷背着遮阳帽在拍照,这是他第二次前往白洋淀码头景区了。与之前只能驱车前往不同,刘大爷提前几天就盯着这票了,开始发售后,特意到售票厅买了车票。他一身短袖和短裤,穿着运动鞋,一脸满足,笑呵呵地告诉我们,“我今天就来打个头阵,看看怎么样。整体感觉非常舒适、安全。”刘大爷走出高铁站,出站口对面就是直达白洋淀的16路大巴,6元钱就直达白洋淀码头。这样,原本北京到达白洋淀用时超过2小时的路程缩短为80分钟,并且前往白洋淀亲水码头休闲娱乐也方便了许多。

  据悉,在本趟列车的售票中,60%的售票目的地都是白洋淀。位于河北省的白沟国际箱包城建成于2006年,是大型专业箱包批发市场。据介绍,本次列车的一大功能是服务于雄安新区的旅游和购物,本趟列车将旅游热地白洋淀与白沟国际箱包城很好地连接了起来。(严冰、郑园园、杨金)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