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洋家乐”走红莫干山 赢在观念和模式

王力中   谢尚国 文/图
2017年07月07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裸心堡航拍

  外国友人在莫干山快乐骑行

  裸心谷骑马场

  “想裸心,到德清!”地处浙江湖州德清县莫干山的“洋家乐”高端民宿,家家生意火爆。

  今天的莫干山山麓,已经集聚了上百家“洋家乐”模式的高端民宿。美国媒体称它为“除长城外15个必须去的中国特色地方之一”。在中国,山水可媲美莫干山的地方很多,可 “洋家乐”却在莫干山兴起红火。走进莫干山,我们一起去揭开 “洋家乐”走红的秘密。

  

  老外误入深山村

  悄然兴建“洋家乐”

  七月流火,绿荫蔽日的莫干山,游人如织。

  这座海拔只有 750多米的“江南第一山”,自从有了“洋家乐”,在海外游客中的知名度已远远超越了许多名山大川。

  时光倒流到2007年,在上海从事媒体工作的南非人高天成(中文名),骑车游莫干山,不慎迷路,来到山脚的劳岭村三九坞。

  淳朴的村风民情、绝美的自然风光,浓厚的文化气息、未经雕饰的原生态,无意中的收获,感染了高天成。返回上海不久,他再次来到这里,开启了他人生中的另一种生活:开办“洋家乐”。

  租用当地废弃的农舍,设计竹篱柴门户牖,乡土而不失雅致。注入些许艺术,农家品位骤变,高天成邀朋友前来度假,友人赞叹有加,流连忘返,纷纷传颂。

  2009年,他又在三九坞附近风光秀美的兰树坑选定新址,兴建新“洋家乐”——“裸心谷生态驿站”。谁都没料到,高天成首创的“洋家乐”名声远播,誉及海内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将它称为“除长城外15个必须去的中国特色地方之一”。

  裸心系列出名后,来自法国、英国、比利时、韩国、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的老外,纷纷来此投资开设“洋家乐”。而当地人也借鉴洋理念,在原先农家乐的基础上改变思路,拓展个性。今天的莫干山山麓,已经集聚了上百家“洋家乐”模式的高端民宿。

  莫干山距离上海、苏州等两小时车程的区位优势,铸就了“洋家乐”的与众不同。每到周末,附近城市的外国人纷纷赶来休闲度假。风潮之下,德清“洋家乐”已接待来自全国500多个城市以及70多个国家的游客。以至于每逢节假日和周末,“洋家乐”一房难求。

  “洋家乐”洋洋得意

  赢在观念和模式

  “洋家乐”花红德清,至今10年,目前依旧颇具燎原之势。

  何以如此?笔者走访法国山居等一批代表性的“洋家乐”发现,无论是思维天马行空的外国老板,还是观念渐变的当地管家,西方文化与村落文明的差异互补,是洋家乐别出心裁地走红的主要原因。

  来到法国人司徒夫开设的法国山居,你看到的完全是法国人浪漫典雅的风格。在这个与竹林茶园相伴的农庄里,呈现给客人的既有当地普通的老旧木料和石材,也有老外们喜爱的酒窖、游泳池、玫瑰花房、法国菜肴、葡萄酒等。中西合璧、新旧搭配,尽管有的房间住一晚上万元,但客人还是趋之若鹜。

  远离都市、回归乡野、抬头蓝天、开门见山。泳池边品着红酒、闲庭散步优雅的放松心情,这对一直居住在大都市的市民,自然充满了莫大的吸引力。

  当然,低碳环保更是诸多“洋家乐”扬名中外的内涵。高天成在最初开设的裸心乡里,室内的家具或用当地树墩做成圆桌,或用旧木头锯开来搭成长条桌,用树桩做凳子,用稻草编织灯罩,用竹篾编垃圾筒等等。房间没有空调,没有煤气,夏天一台电扇,冬天装个火炉,烧的是废木料或木屑压成的柴火,门前有蓄水池承接雨水,可循环使用。客人登记入住时必须保证节水节电,不许在室内抽烟等等。主人甚至鼓励客人自己动手做饭。

  这些低碳、环保特点完全符合国际旅游新潮流,不仅深得专家们的赞赏推广,也对习惯城市酒店的都市人产生了强力的反差与好奇。

  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利用网络图文并茂地展示住宿、餐饮和乡村特色,传递健康时尚的休闲观,是“洋家乐”受宠的另一个原因

  “陌野”投资人袁斌告诉笔者,有质量的网络生活,是“洋家乐”更好吸引客人的重要硬件。也正因为善于顺应潮流,瞄准客人心理,“陌野”的高端白领、外国游客接连不断。

  在后坞村“洋家乐”项目带头人项明亚看来:“‘洋家乐’赢在它与众不同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普通农家乐多是农民经营,方式简单,依附景点而存在,依靠低价竞争获利,缺少深层次的理念。”

  而“洋家乐”的经营者多为外国人,或是有时尚理念、市场嗅觉的年轻人。见多识广,思维活跃,倡导无景点式的健康休闲旅游。例如爬山、散步、骑车、钓鱼等。做到了人和自然真正的融合。”

  如今莫干山“洋家乐”的概念,已不局限于“洋人开的酒店”。 “洋”,更大意义上可以理解为“洋气”,更富有设计感和时尚生活气息的民宿或精品酒店。

  近些年,国际时尚与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活品质理念开始渐渐交融。两个交织点刚好落在如今的莫干山。而这个交织点的背后,是品质生活、都市经济圈发展、县域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方面的汇集。

  政府积极助力

  “洋家乐”走健康之路

  随着“洋家乐”效应的叠现,越来越多的投资商看好莫干山。仅今年,莫干山下开工的“洋家乐”旅游项目就有20多个,投资都是上千万、过亿元。

  “对于所有的‘洋家乐’项目,都要实施垃圾分类,污水采用无动力生态化处理。今年以来,申报开设‘洋家乐’民宿首先就是与政府签订排污设施安装合约,否则不予开工建设。”在莫干山镇旅办工作人员这样介绍。

  如果是租用当地民房开设洋家乐的,首先要提供民房所有权者的房产证、土地证等以及投资者对民房改造的立面设计图等,力求做到规范有序。

  投资的项目,都要进行环评。对于有污染等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一票否决。这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有限的资源。

  这些年,当地政府先后编制了《莫干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和美家园建设总体规划》,明确了莫干山乡村旅游高端、精致、国际化的发展方向,也为“洋家乐”进一步走时尚潮流、绿色环保、品位高端的“大气”路线提供支持。

  同时,德清县出台了全国首个乡村民宿的县级地方标准《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从法律层面上规范推动“洋家乐”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对此,许多“洋家乐”经营者纷纷赞同:“洋家乐”只有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才能更好地建设环莫干山地区,才能真正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莫干山镇还成立了一支集治安、消防、环境、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洋家乐”管家自治队伍。成立“洋家乐”民宿联盟,开展各种培训,并资源整合,抱团发展。

  此外,政府积极推进莫干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环莫干山异国风情观光线建设,串点成链、高品质打造西部环莫干山异国风情休闲观光带和东部历史人文观光带。还引进全球首个探索极限基地,促进以“洋家乐”为主的中高端民宿业的健康发展。

  “乡村旅游风生水起,以‘洋家乐’为代表的德清乡村旅游发展,不仅促进了当地老百姓的收入,也让整个县域第三产业加快发展,让德清的知名度、美誉度在世界得到了迅速提升。”德清县委书记项乐民表示。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