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伊犁州新型城镇化建设观摩团走进奎屯市

2017年07月07日16: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动员全州各级党政、各部门坚决有力有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建设“洁净伊犁”奠定坚实基础,7月2日至3日,伊犁州在奎屯市召开了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会,并对奎屯市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绿化亮化、城市综合管理、城市修复、环境整治、特色城镇建设、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进行现场观摩。

州党委书记曾存在观摩中指出,奎屯市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有侧重、有特色、有亮点,体现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成效,州直各县市、口岸要以此次观摩为契机,把新型城镇化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黄金结合点,坚定不移把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向前进。

奎屯市地处天山北坡经济带金三角区域的中心位置,与克拉玛依市、乌苏市、沙湾县、独山子石化基地接壤。如何在这一区域中异军突起,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和城市圈中心城市,是奎屯市委、政府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的重要工作。他们按照“洁净、畅通、有序、平安”城市建设管理理念,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聚智创新,致力三地四方联合共荣,创新寻求差异化和个性化发展,以建设“中心城市”、“平安奎屯”、“智慧奎屯”、“品质奎屯”、“宜居奎屯”为目标,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从艳阳高照到华灯初上,观摩团时而徒步,时而乘车,考察城市林荫步道廊建设、体验亲水公园的“灵气”,了解城市规划发展理念,取经数字化建设成果。从小到老旧社区环境改造,大到国道217线(奎屯段)环境综合整治,从人居环境的改善到城市理念的提升,从城乡规划建设到夜晚城市亮化,考察团一行都细细品味着这座城市的变化。

观摩团一路走、一路看。投资380万元建设的南环路防护林健康步道为居民休闲提供了一个天然氧吧,也为奎屯市迈向森林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总投资8500万元的天北中心公园在中心建设了4.5万平方米的水系景观,已经成为天北新区居民文化休闲的重要场所。以“天山、雪莲、奎屯河、森林”为设计主题的奎屯市体育馆和奎屯市体育场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了奎屯市民的运动中心。

城镇面貌变化大,乡村环境也是干净整洁。在奎屯市开干齐乡,观摩团一行走村入户,了解情况,调研问题。今年,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奎屯市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与开干齐乡351户农牧民结亲帮扶,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包干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累计投入2300万元资金,垃圾、粪便不复存在,庭院作物长势喜人,大街小巷焕然一新,村容村貌全面改善。

曾存对开干齐乡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城乡面貌要改善,在做好环境治理的同时,也要加快“电化乡村”、“气化乡村”的步伐,让村民享受到和市民一样的清洁能源。要加强对庭院作物的指导,加强高价值经济作物的引进和培育,不断提高村民收入。

两天的观摩,是奎屯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效的集中体现,也是奎屯市在建设“中心城市”、“平安奎屯”、“智慧奎屯”、“品质奎屯”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如今的奎屯市,城市综合承载力不断增强,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增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美丽城市已经展现在人们面前。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袁蕴琪(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