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万达为何将旗下文旅项目转让融创?

人民网  魏欣宁
2017年07月10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10日上午,万达集团(以下简称万达)官网发布重磅消息,拟将旗下13个文化旅游城项目的91%股权、76个酒店转让给融创中国(以下简称融创),其中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也由融创承担,但物业品牌、规划内容、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保持原计划不变。

这个交易总金额达631.7亿元的转让消息一出便引起业界一片惊呼,曾放言将重点转向文旅的万达突然全盘转让旗下文旅项目,着实让人大跌眼镜。万达酒店发展股价也直线拉升14%,截至行业媒体发稿,涨幅已扩大至155%,报价1.48元,成交2938万股,涉资2939万元。

超631亿元的交易缘何而来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建林表示,在商业地产上相比于营业收入,他更看重的是利润结构的改变,也就是要租金收入在净利润中的比例要不断提升。并且明确提出,2020年以后万达原则上不再搞重资产,全部项目为轻资产。

万达集团2017年上半年工作简报显示,万达商业的735亿元收入当中,来自于地产业务收入为563.4亿元,来自于租金的收入虽只有116.9亿元,但是34.3%的租金收入增速远远高于地产业务收入11.3%的增速。

万达商业的轻资产战略早已为外界所熟知。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交易是万达“轻资产”战略转型跨出最大一步,所体现出来的决心和勇气,超出业界预期,也使万达商业成为真正的商业服务企业。

“万达已经到了可以靠品牌赚钱的时代。”转让公告发布后,王健林向媒体表示,今年上半年,万达广场以轻资产方式拓展了26个,新开业的万达广场有9个,占比达3/4。同时,万达文旅城的品牌也已确立,可以品牌输出。

万达要清除文旅相关业务?

万达官网显示,此次转让交易包括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合肥万达文旅项目、哈尔滨万达文旅项目、无锡万达文旅项目、青岛万达文旅项目、广州万达文旅项目、成都万达文旅项目、重庆万达文旅项目、桂林万达文旅项目、济南万达文旅项目、昆明万达文旅项目、海口万达文旅项目等十三个文化旅游城项目及北京万达嘉华、武汉万达瑞华等七十六个酒店。

有旅游行业人士认为,万达此次脱手文旅和酒店项目等业务,加之2016年将旗下旅行社业务转让给同程,此时万达已经基本将旗下全部文旅业务全部脱手,说明万达已经从战略上把文旅相关业务调整清除。

据了解,万达的资产板块当中,除了万达广场之外,另一个权重板块就是规模更大的万达城文旅项目。此次与融创转让交易后,万达城文旅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工程和开业运营仍然由万达团队独立负责,而融创将负责住宅部分的开发销售,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在更大程度上确保目前已发展的13个万达城项目顺利开业运营。万达方面还表示,未来万达将与融创继续在全国至少发展20个万达城。

王健林也向媒体透露,此次转让交易后,万达集团战略会随之做出调整,首先便是全力发展创新型、轻资产业务,如影视、体育、旅游、儿童娱乐、大健康、网络、金融等。

资金回收怎么花?

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向融创转让资产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万达方面也透露,尽管万达商业的资产负债率仍在安全边际之内,但是通过此次资产转让,万达商业的负债率将大幅下降。在下调资产负债率的同时,实现业务的整体转型,从商业地产业务转型为商业服务企业,相比于只有10倍左右PE的商业地产来说,资本市场对于商业服务公司的估值高达30倍到40倍,这对于正在寻求A股上市的万达商业而言,或将是一次重大的战略挺进。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向媒体透露,交易涉及资金完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截止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上还有900多亿元现金。融创在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为1100多亿元,全年销售额将超过3000亿元。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