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王健林“瘦身” 孙宏斌“增重”

2017年07月11日08:2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绘图:杨佳

7月10日,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公告称,万达将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代价为295.75亿元,并由融创承担项目贷款。同时,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76个酒店项目。两项收购总价为631.7亿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不动产企业,万达商业的这一大手笔交易,使得港股万达酒店发展当日上午一度大涨148.28%,尽管下午有所回落,但收盘价仍比上一交易日大涨了46.55%。

在这起交易发生前,万达的资金链一直是业界讨论的热点话题。而万达集团方面10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认为转让项目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

有产业人士认为,万达此次出售的全部是优质资产,出售价格也便宜到“跌破成本”。万达为什么选择了融创?而市值只有600亿元不到且资金链同样不宽松的融创,其一次性鲸吞下这批资产的底气又从何而来?

万达回收资金将全部用于还贷

10日公告的这次大规模资产出售,距离万达商业2016年9月20日正式宣布退出港股市场,其实不到10个月的时间。

因而,在广州市民间投资协会会长助理汪雪亮看来,这笔交易虽然来得有些突然,但万达的思路是比较清晰的,“从近期来说,就是减轻负债,为万达商业回归A股创造条件。长远来看,就是落实轻资产的思路,进一步降低地产业务比重,加速进军文化娱乐。”

南方日报记者10日从万达集团方面了解到,王健林自己预计,交易完成两年后,万达商业租金等收入将超过地产收入。针对外界一直在盛传的万达资金链问题,王健林虽然解释称“其实万达商业的负债并不算高”,但其坦承“通过这次资产转让,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幅下降,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在业内看来,万达商业要想尽快回归A股市场,必须进一步地让自己轻资产化。一个不容忽略的事实是,目前国内房地产公司IPO发行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而对于一直在排队的万达商业来说,其最不希望的是被划入房地产板块。

公开消息透露,自2009年进军文化旅游产业以来,万达集团总计投资近5000亿元,上马了13个文旅项目,其中便包括被王健林寄予厚望的万达城。王健林为此还曾经放话“要让迪士尼中国在未来10—20年都无法盈利”。

王健林对万达未来“靠品牌赚钱”的能力信心满满。今年上半年,万达广场以轻资产方式拓展了26个,新开业的万达广场有9个,占比达3/4。万达集团10日在给南方日报记者的回复中预计,今后每年轻资产万达广场在40至50个左右。“万达文旅城的品牌也已确立,可以品牌输出。”

万达内部将轻资产类万达广场分为两类:投资类万达广场,即投资者“拿钱下订单”,万达负责找地、建设、招商和运营。而在合作类万达广场模式中,投资者出地又出钱,万达出品牌,负责设计、建设、招商、运营,净租金七三分成,投资者占七成,万达占三成。

2016年四季度,万达连续与中信信托、民生信托、富力集团等新签约了90个万达广场,共1050亿元投资合同。今年6月28日,万达与中信泰富签署合作,后者旗下的商业项目将委托万达商业运营管理,并使用万达广场品牌。

融创频频出手或绷紧资金链

与对万达商业的减负和转型需要表示理解相比,业界人士对融创中国的这一次出手却普遍表示“看不懂”。

尽管有业内人士评论,融创中国这次是以近乎白菜价的方式接手了一批万达的优质资产。然而,目前融创中国的市值还不到600亿元,在如此短时间内先大手笔投资乐视,又接手万达的631亿元资产,让人捉摸不透。

10日,融创中国的掌舵人孙宏斌对媒体公开透露,交易涉及资金完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上还有900多亿元现金;融创在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为1100多亿元,全年销售额将超过3000亿元。

2016年全年,融创录得合同销售金额达到约1506亿元,其经营收入达到35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高达120%和54%。2017年上半年,融创又录得合同销售额约1100亿元,预计全年销售业绩将超过3000亿元。而截至2016年12月31日,融创公司账面现金约698亿元,除却178亿元的受限资金之外,融创可由自由支配的现金约520亿元。不过,520亿元非受限资金当中,仅46亿元来自经营业务收入,其他近400亿元归因于借贷收入。

融创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0日,该公司借贷本息总额约1128亿元。相对2015年底的418亿元,增幅约170%。

此次以632亿元收购万达旗下13个文旅项目和76间酒店,实为融创2004年诞生以来实施的金额最大的一笔收购项目。

尽管在资金链方面可能承受压力,然而孙宏斌显然也获得了大量的市场机会。

更为直观的实际利益是,在这次吃进的优质资产包当中,除少数万达文旅城已经开业之外,绝大部分目前尚在开发当中,各个土地储备惊人。以2013年签约的无锡万达城为例,项目占地140公顷,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重庆万达城的建筑面积甚至达到550万平方米。这意味着,融创通过此次收购获得土地储备,将近3000万平方米。这些项目大多签约于最近三年,绝大部分项目土地处于待开发状态,且多位于青岛、重庆、成都、济南、昆明、海口等核心二线城市,其潜在的增值利益可想而知。(冯善书 许蕾  胡心童)

(责编:袁蕴琪(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