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博物馆要靠质量和特色取胜

2017年07月12日08:42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由美国主题景点协会(TEA)和国际专业技术与管理咨询服务提供商AECOM合作撰写的2016年《主题公园指数和博物馆指数报告》于近日出炉,中国国家博物馆以年度接待参观人数755万拔得头筹,成为全世界人气最旺、最受欢迎的博物馆。

统计显示,国博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共有48个展厅,收藏着139万件中华祖先留下的宝贵文物遗产,国博夺得2016年世界博物馆参观人数“之最”头衔,彰显着中国博物馆的发展水平与展陈质量。

近些年来我国博物馆文化有了长足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登记注册的博物馆达到4873家。博物馆是公共文化窗口,博物馆数量迅速增加反映了大众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也满足了公众对博物馆文化的需求。但也要看到,像国博这样展品质量高的博物馆尚属凤毛麟角,许多博物馆存在着千人一面,缺乏特色,展品少,看头不大,或看不懂,讲解水平低等问题,难以吸引观众。

博物馆要有量的扩张,更要讲究质的提升,两者应相得益彰,所谓质就是办馆水平、管理能力等,只追求数量不讲质量,等于浪费公共财政和文化资源。一些博物馆质量不高,既有实际困难更有责任不到位问题。博物馆是花钱的项目。据悉,中央财政近日下达补助资金51.15亿元,支持2017年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但相对于全国数万个公共文化场馆的经费需求,显然是不足的,因此各地方应高度重视对办馆经费、人才培训的投入,切实解决博物馆免费开放后遇到的实际问题,不能重建设、轻运营,把博物馆当作装点文化门面或文化政绩的摆设。

博物馆敞开大门,使观众能自由进出、汲取知识文化营养,但如何办出特色与水平,用高质量吸引观众,则体现着办馆的智慧、能力与责任。博物馆要有人气,首先靠质量和特色取胜,不能千篇一律,万人一面,这就需要开动脑筋,在展出特点上做足文章,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奇,不仅让观众看得懂,还要有兴趣看。其次要加强对讲解员的培训,提高文化素养及演讲能力,拓宽知识面。第三,最重要的是责任意识。博物馆对公众的教化、熏陶与感染之功能与作用,主要是通过管理、展出与服务释放出来的,有了责任才能敬业爱岗,激发办馆的智慧。博物馆免费,但决不是“廉价品”,一流的管理与敬业不能缺失。(尹卫国)

(责编:王文婧(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