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马云:飞猪大数据助5亿旅行者“一机一本”游全球

2017年07月12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魏欣宁)“凭借一台手机、一本护照,就可以到全世界任何地方;未来可能护照不需要、手机不需要,凭刷脸就在全世界畅通无阻。”2017天下网商大会上,马云表示,阿里未来不但要做“五新”,还要做到“五个全球”,即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

作为阿里巴巴“五个全球”小目标的承载者之一,飞猪搭建起全球旅行者和旅行商家的沟通平台,凭借超5亿海量会员、海量商家和大数据支持,上飞猪“一机一本”游全球已经不是梦想。

需求侧:满足5亿会员旅行冲动

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赴海外旅游的人次已经达到了1.22亿,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已成为出境游的主力人群。

飞猪结合阿里大生态优势,打通信用、场景、行为习惯等多维度数据,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自由便捷的旅行体验,成为年轻人度假尤其是境外度假的首选。数据显示,飞猪平台上,85后用户已经达到88%。

以出境旅游第一环“签证”为例,飞猪线上签证功能将在信息识别、在线填表,数据等环节与使领馆打通,大大简化传统签证繁琐的递交材料、排队申请、现场确认流程。

据悉,飞猪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签证签注平台,年签证签注超1000万本。2016年通过飞猪平台享受出境旅行服务人次达2800万。

供给侧:数据赋能商家

从买买买到游游游,伴随消费升级,阿里经济体新风口锁定旅行。

阿里巴巴互联网创新能力同样吸引着全球旅行业者进驻,飞猪已成为国内外众多一线航空公司、酒店集团、海外热门度假目的地的“第二官网”。

据透露,飞猪平台上境外航司旗舰店数量已超过20家,高星酒店集团60余家。仅2017年上半年,便先后有阿提哈德航空、芬兰航空、阿联酋航空、肯尼亚航空、希尔顿酒店集团等旗舰店进驻,英国、葡萄牙、加拿大、摩纳哥等热门旅游目的地纷纷在飞猪开设国家馆。

借助直营旗舰店,航空公司和酒店得以共享淘系超5亿海量会员资源,降低渠道铺设成本,扩展与消费者的直接沟通渠道,无需像传统渠道与消费者“隔墙对话”。而消费者在直营旗舰店上不仅可以准确地查询到航空公司和酒店价格及服务信息,以安全的支付方式购买到放心票放心房,甚至常常可以享受到比官网更低的大促价格。

在目的地方面,飞猪度假IP战略更是深受商家及旅行者欢迎。2016年双十一期间,飞猪北极光专线将原本不在国人主流出境目的地范围内的芬兰打造成爆款度假IP。双十一活动期间全网实现3亿曝光,5000个销售。同年,芬兰首次入选《孤独星球》和《国家地理》10大最值得去的国家。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总裁李少华表示,飞猪在做的一方面是满足和挖掘消费端需求,一方面是提升供给端的产品有效性,并借助大数据提高双方的撮合效率。未来,飞猪将在移动端和目的地上继续发力,通过强大的技术力量、数据力量支撑“全球游”,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移动。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