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青海茶卡:打造旅游特色小镇

2017年07月13日08:4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立足茶卡盐湖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区域优势,抢抓茶卡旅游业“井喷”的发展机遇,确立了“产城融合、文旅聚合、景镇一体”的发展思路,目前茶卡镇区和景区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特色小镇建设成效初显。

茶卡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构建“两横五纵一环”道路体系。城镇框架科学划分功能区块,加大临街建筑改造,实施人行道硬化绿化,镇区面貌焕然一新。加快老镇区拆改建,全面实施镇区给排水等市政管网改造,城镇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充分发挥产业与城镇的融合互促作用,借助茶卡盐湖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发挥城镇对资源要素的集聚作用,大力发展“茶卡羊”、“大青盐”精深加工、民族文化工艺品等产业,初步形成“盐湖旅游+特色养殖业+三产服务业”三位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

借力盐湖景区,充分挖掘开发盐雕艺术、民族特色文化,积极引导、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努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树立“马文化”之乡区域品牌,民族风情、民俗体验有序发展,达布逊淖尔风情园、力杰民族文化产业园、德都蒙古风情园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相继落成。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提升景区接待能力,搭建旅游脱贫平台,引导农牧民以不同业态融入盐湖旅游,全镇农家乐、牧家乐、家庭宾馆等达到178余家,从业人员达400余人。(程宦宁 省天顺)

(责编:李星燃(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