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科右前旗“旅游+”让牧民赢了收入又赢生态

2017年07月13日10: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科右前旗有着丰富的丘陵草原美景资源,世代生活在这里的牧民们过着游牧生活。而今,当地的牧民依托资源优势,将旅游与畜牧业相结合,优先保护草原生态,在增收减畜的政策引导和扶持下,畜牧业内部结构调整加快,牧民不仅赢得收入,更赢得了绿水青山。

对于土生土长的牧民宝音巴达拉胡来说,他也享受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丰厚赏赐。记者来到他的“牧家乐”时,他正在忙着为游客沏奶茶。虽经历了近90天的干旱,但小气候让这里草正绿、花正开,宝音巴达拉胡的“牧家乐”早早迎来了第一批游客,干旱丝毫没有影响到旅游旺季的到来。他告诉记者,他在2016年开了这个“牧家乐”,当地政府给予了极大地支持。这几年,前旗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草美羊肥、牧歌长调”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游玩,旅游渐渐火起来了,“牧家乐”的效益也随之越来越好,去年的纯收益就有18万多,一年接待游客5000多人。有了“牧家乐”后,宝音巴达拉胡的收入增加了,还为周边牧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在经营着“牧家乐”的同时,妻子还经营着一家具有满蒙风情的文化用品店,小店里具有满蒙民族特色的工艺品、生活用品、衣物等,让前来旅游的客人爱不释手,这也让小店成为了游客口中知名的民俗小店。

“怎样把牧业收入做到最大化,在增收的同时,又能养护草场?”前旗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围绕畜牧业发展核心,依托得天独厚的杭盖草原、历史悠久的游牧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实施的“旅游富旗”工程,在牧区形成了以满族屯嘎查、乌兰敖都嘎查、特门嘎查“三线一面”的循环式旅游模式,生态游、边境游和民俗游魅力让沿途160公里的近20个“牧家乐”吃上了“旅游饭”,牧区也由此成为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美食、文化、休闲度假区,在实现草畜平衡的变革中找到突破口,这一决策让牧区人均年收入超过了1.3万元。

载畜量虽减但牧民收入增了,草原生态变好更有了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今年,前旗接待游客人数突破12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力争达到10亿元。到2020年,旅游人数达2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30亿元。”而这个目标里,牧民们凭借绿水青山带来的旅游收入要占到全旗旅游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旅游+”开启了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加速模式。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星燃(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