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宝兰高铁沿线城市游客量大增 古丝路将成世界级自驾线

2017年07月13日12:4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近日,100余名留学生从西安出发,乘坐宝兰高铁试运行动车组前往兰州,图为几名外国留学生在动车组试验列车上自拍。唐振江摄(人民视觉)
近日,100余名留学生从西安出发,乘坐宝兰高铁试运行动车组前往兰州,图为几名外国留学生在动车组试验列车上自拍。唐振江摄(人民视觉)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田虎)近日,由宝鸡开往兰州的宝兰高铁正式通车,这意味着全国各地、特别是华东地区乘火车前往兰州的时间将大幅缩短,比如上海至兰州仅11小时不到,耗时为原先的一半。而记者从旅行社方面了解到,随着宝兰高铁通车,相关沿线城市的酒店、景区游客量均有明显增长,未来古丝路自驾主题游也有望吸引更多国内游客和入境游客的关注。

兰州酒店预订环比涨50%以上

作为我国高铁路网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宝兰高铁的通车很大程度上缩短了我国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这让不少正在暑期筹谋出游计划的游客行动了起来。根据携程酒店的相关数据,在7月10日-16日的一周时间里,预订兰州地区酒店的旅客量上涨明显,较通车前一周增长超过50%。除兰州之外,宝兰高铁沿线目的地的酒店预订量也都有所上涨。比如,7月15日,宝鸡市内酒店预订量环比上涨近3成;而7月16日,天水市酒店预订也小幅上扬15%。

同时,宝兰高铁的通车,在为沿线城市的酒店市场加了一把火的同时,也为不少景区带来了新的客流。携程门票的数据显示,宝兰高铁通车后的一周内,预订兰州极地海洋世界的旅客环比增长约40%,以亲子出行为主,占比超过5成。宝鸡市近郊的法门寺和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近期的旅客入园量也出现了小幅上涨;再比如沿线的天水市,伏羲庙+南宅子+麦积山石窟的一日游线路预订量环比也有约20%的增长。

古丝路自驾将成热点

随着宝兰高铁的通车,国内游客前往西部地区、特别是古丝绸之路自驾的愿望将不再遥远。“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会将更多自驾旅客的目光吸引至我国西部地区,甚至是国际旅客。”携程租车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而记者了解到,古丝路的自驾线路一般由西安出发、途径兰州、嘉峪关、玉门关、抵达敦煌。线路更长一些的,也可直接开往乌鲁木齐。宝兰高铁开通后,更多人能够直接乘火车抵达兰州,并提车出发,省去了从西安至兰州的驾车时间。

来自携程租车的相关数据显示,7月9日-10日两天,通过携程国内租车频道,搜索并浏览与“丝绸之路”相关的自驾游线路的人次较此前一周增长超过200%。其中,最经典的“兰州+敦煌+吐鲁番+乌鲁木齐”线路预订量也已出现小幅上涨。携程预计,今年7-8月,从兰州出发的自驾旅客,同比增长将接近3成。同时,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很多老外在入境后也喜欢坐高铁旅行,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行会吸引一大批入境游客选择高铁前往西部。而自驾租车是亲身感受厚重历史和接受文化熏陶的最好方式之一。古丝路未来将可能成为一条世界级的自驾线路,不输于美国一号公路,这也将为西部地区的入境游市场带来全新的发展契机。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