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对世界遗产应保护与利用并重

2017年07月14日08:04 | 来源:大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我国青海可可西里、厦门鼓浪屿、江西铅山武夷山相继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已坐拥52处世界遗产,成为世界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对世界遗产的开发与保护,也随之成为了广受关注的话题。有人表示,不能让世界遗产的名头沦为旅游招商的招牌;也有观点指出,如果一味将游人拦阻在美景之外,也难以展现世界遗产的价值和魅力。

世界遗产是全人类共同继承和拥有的宝贵财富,是人们认识历史文化的教科书,是不同民族、不同国家进行交流学习的宝贵资源,同时也是学术研究的重要资源。保护好世界遗产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是当代人义不容辞的使命。我国的遗产资源十分丰富,近几年来也出现了空前的世界遗产申报热。

世界遗产因其品牌效应和特定的经济价值,而成为当今旅游开发的热点之一。然而,在我国一些以经济效益为目的的旅游开发中,普遍存在着过度开发和掠夺性索取等现象,使得世界遗产正面临着旅游业超载、生态系统失衡、甚至濒临消失的困境。如果申遗的目的是为了牟利而使遗产资源遭到破坏,那将得不偿失。

世界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是相辅相成的。对待世界遗产,应坚持“保护第一,可持续利用”的原则,让保护和利用和谐发展,让世界遗产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和独特魅力。(于强)

(责编:李星燃(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