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河北乐亭:航天果蔬遍地开花

2017年07月14日08: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乐亭县“雪卓航天蔬菜基地”内生产的大南瓜和大茄子。刘江涛摄

红珍珠般的西红柿,一米多长的丝瓜,小手臂粗的茄子,车轮大小的南瓜,还有30厘米长的五彩大辣椒……这只有童话世界小人国才能出现的梦幻场景,“奇迹”般地展现在唐山市乐亭县毛庄镇南常坨村的雪卓航天蔬菜种植推广示范基地里。

沿着蜿蜒的水泥路,行走了大约十公里,记者到达雪卓航天蔬菜种植推广示范基地。对于参观者一脸惊奇的表情,唐山雪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英哲早就习以为常。胡英哲说:“我们所采用的种子都是由航天器带到太空后,经太空强辐射、高真空、微重力、弱地磁等综合因素诱变农业生物遗传改良,返回地面后,再通过进一步选育,创造出来的新品种。”胡英哲虽然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大人物”,但依然穿着普通T恤衫和一双带着泥巴印子不知名字的运动鞋。

第一次听闻“航天蔬菜”,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而正是这一次“偶然”,让“嗅觉敏锐”的胡英哲觅得了商机。航天水果富含硒、锌等微量元素,糖度较高,具有一定保健效果。航天蔬菜的维生素含量高于普通蔬菜两倍以上,对人体有益的各类微量元素含量均有大幅提高,而且比普通蔬菜更加美味可口。几经周折,2014年4月,他与中国国防科技联合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始着手筹建航天蔬菜种植推广示范基地。

“刚开始小规模试种了一下,咱也得看看这‘天宫孕育’的种子能不能适应地球这片土。”胡英哲略带玩笑地告诉记者,他先在基地里种植了冬瓜、葫芦、倭瓜、丝瓜、辣椒等七八种类别十几个品种的航天蔬菜,几个月后,一片“童话”般的菜园出现了,村里的乡亲们频频光顾。“种了一辈子地,也没种出过这么好的蔬菜。”村民们无不感叹航天蔬菜的奇妙。

试种获得成功后,胡英哲迅速建起了120亩的示范区,进行大规模种植,同时建起了十座共占地50亩的新型温室。温室全部采用新型保温材料,安装水冷温控调节装置、大型风扇等设施,以调整温室内的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

示范区内种植了茄子、辣椒、西红柿三大类蔬菜共14个品种,是胡英哲从众多航天蔬菜品种中遴选出来的。“大面积种植的产品要面向市场,航天蔬菜能不能被市场所接受,哪些品种效益更高,都需要摸索。”胡英哲坦言心里始终有些忐忑不安,但随着第一批规模种植的航天蔬菜上市便热销,这种不安迅速消失了,蔬菜订单接踵而来。

蔬菜的成功,让胡英哲把眼光瞄向了水果。2015年,他再次抢占“先机”,引进了航天葡萄和黄桃两个种类八个品种,通过培育种植,凭借良好的口感品相,丰富的营养含量,一经上市便供不应求,成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市民餐桌上的热销品。

“现在很多客商过来考察订购,一些大订单根本不敢接,需求量太大,还有许多农企想和咱们合作。”胡英哲说,为把事业做得更长更久,也带动周边群众致富,成立了乐亭县雪卓果蔬专业合作社,和社员签订协议,由雪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航天蔬菜种子和秧苗,统一管理,统一收购,不仅扩大了种植规模,满足了市场需求,还让群众都能在航天蔬菜这块蛋糕上“分一杯羹”。

目前,雪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经在乐亭县及周边县城推广航天果蔬达一万亩。“过去在温室里种黄瓜,一亩地也能卖四五万元,但现在种航天西红柿,亩产一万公斤,按照8元1公斤的收购价,能多赚三四万元!”村民陈汝强开心地说。

随着育苗、种植、生产、销售及团队管理步入正轨,胡英哲开始琢磨如何借助京津冀一体化的春风,将自己的“蛋糕”做大做强。“乡村游的火爆,让我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胡英哲说,“基地不仅仅是为京津输送航天蔬菜和水果,还要成为京津市民的‘大厨房’,开心亲子农场,让更多的人受益,这才是我的理想。”(李如意 王岩军)

(责编:王文婧(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