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火把点亮旅游资源 楚雄打通全域旅游内外循环

2017年07月17日08:49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火把节 孟志刚摄

赛装节 叶思孔摄

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天南地北的人们聚集楚雄,在火把的跃动中燃爆这个“东方狂欢节”。

从1.4亿年前的“侏罗纪世界”,到170万年前的东方人类故乡,再到有“半部云南史”之称的姚州城;从世界最古老乡村“T台”的赛装节,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火把节,再到中国彝族刺绣大观园,楚雄以一种厚重悠久的宏大叙事,担起云南文化旅游的重要一角。

今年火把节在即,去楚雄还能怎么玩?在2017商洽会上,楚雄向全球首发了自驾十大旅游线路,利用外联内通的交通优势,不走回头路地将武定、禄丰、元谋、楚雄市、姚安、南华等地旅游资源悉数串联起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将一度“火一把”就过的游客,留在楚雄,舍不得走。

小镇为载体 构建全域旅游集散平台

2005年4月,彝人古镇项目一期开始动工。次年七月火把节,古镇正式开放运营,吸引了大量本地客商及省内周边城市投资者。当初一条以古建筑为设计特色而开发的商业街,看准楚雄在“昆明-大理-丽江”这一旅游环线上的区位优势,希望通过古镇旅游集散地的打造,从根本上改变楚雄旅游资源贫乏、旅游业发展被边缘化的境地。

古镇建筑广泛吸纳明清建筑风格,同时参照传统彝族村落建筑设计,毕摩居住的房间、苏尼房、苏尼的神坛、姑娘房等在此留存。营建彝人部落特色街区,组建演出团队,每晚演出“祭火大典”,开发酒店、客栈区,为打造一个真正的旅游商业综合体和旅游集散地建立基础。

建筑是一种形式,在寻求形式即内容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文化内涵变得丰盈。于是,彝族村落的第十三代毕摩鲁成雄作为精神领袖被请了进来,成为“祭火大典”的核心人物。在梅葛广场的另一角还塑起了一座毕摩石雕。毕摩来了,这里就变成一个实实在在的彝族村。

2009年商户凋敝、门可罗雀的彝人古镇,六七年间获得重生。古建新生,文化进驻,商业地产开发,特色旅游景点打造,产城互动发展等等,使彝人古镇成为楚雄重要的以彝族文化产业为核心的特色旅游景区。

创造符合市场需求、凸显独特主题风情的文化小镇,再以小镇为载体,构建文化旅游集散平台,提升吸引力,进而带动小镇外围的休闲地产。以彝人小镇为代表的发展模式,成为楚雄全域旅游发展中的有益尝试。

交通为动脉 创造全域旅游发展机遇

早上自驾车从昆明出发,上午可到武定游览;中午前往禄丰吃美食,随后到恐龙谷游览,当天就可返回昆明。遇到周末小长假,还可绕道元谋、楚雄市玩一圈。五天时间,就可将武定、禄丰、元谋、楚雄市、姚安、南华等地全部游览一遍。

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期间,楚雄道路交通流量为1263312辆。“短线游”“自驾游”成为楚雄州的旅游主流。作为滇西、滇西北黄金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昆瑞高速公路、320国道、108国道穿境而过, 楚雄自驾车客源范围在逐渐扩大,不再仅局限于昆明及省内游客,四川攀枝花、西昌、成都等地的自驾车游客在大幅度增加。

楚雄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若舟说:“楚雄的交通外联内通,旅游线路呈环线形状,能让游客在自驾游过程中不走回头路。”

2017商洽会上,楚雄向全球首发了十大自驾旅游线路,在云南仅此一家。自驾线路不仅包含环楚雄精品旅游线(昆明-武定-元谋-永仁-大姚-姚安-南华-楚雄-禄丰-昆明),还根据游客需求,设计了昆楚大丽香、成昆、昆楚大丽攀等黄金旅游线。

楚雄境内“一彝三古”与“五好十美”的旅游资源具有独特魅力、神秘色彩,对国内外游客有着强烈的诱惑力。四通八达的境内交通,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机动灵活、延展性强的自驾游,为楚雄州全域旅游的发展创造了新机遇。

节庆为窗口 打造全域旅游文化爆点

按照传统,每年农历正月初八到正月十五,双柏县法脿镇小麦地冲村的彝族“罗罗支系”都要过“虎节”,全村人一起接虎神、请虎神驱鬼扫邪、送虎神。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这项古老、传统的祭祀性舞蹈已成为双柏彝族罗罗支系的主要文化符号。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永仁直苴彝族服装节都会如期举行,上万人穿着彝族服饰聚集在这里。这个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赛装节,被称为世界上最古老的乡村“T台”。在2016年举行的“千针万线 绣美彝山”七彩云南(国际)民族赛装文化节(暨)楚雄彝族特色服装展上,直苴赛装节被搬到北京。现场,楚雄彝族绣娘们设计制作了50套以彝绣文化为主题的高级定制时装,把以楚雄彝绣文化为主题元素的时装秀带入国际顶尖服饰文化交流舞台。

今年2月,2017七彩云南(国际)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媒体和游客,大大提高了楚雄旅游的知名度。同时,楚雄还举办“野生菌美食文化节”“虎文化节”“左脚舞文化节”“插花节”等众多节庆活动,吸引国内外游客特别是周边游客爆发式涌入。

夜幕降临,点点火把照亮田间地头,男女老少击鼓欢歌通宵达旦,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四,天南地北的人们聚集楚雄,在歌舞的跃动中燃爆火把节这个“东方狂欢节”。以节庆为窗口,灿烂的民族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节日活动,为楚雄的全域旅游建设增添了迷人的情感魅力。

乡村为核心 营造全域旅游生态大环境

云南旅游规划专家王崇亮指出,乡村旅游是全域旅游、大健康旅游的核心支撑。

楚雄发展乡村旅游,在王崇亮看来具有“优在格局、优在市场、优在资源”三大优势。依托世界恐龙谷、元谋土林、彝人古镇、火把节、左脚舞、元谋人等高品级资源及美食果蔬、古镇村落、民俗风情、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及优越气候等重点资源,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以田园观光和乡村休闲为主导,构建集观光、休闲、体验、美食、娱乐、度假、购物、避寒(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楚雄州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有利于打造全域乡村旅游目的地,构建楚雄州国家乡村公园,将其塑造成全州旅游的亮丽名片,带动百姓与乡村脱贫致富。

王崇亮认为,乡村旅游的发展应以产业融合为主导,调整农林种植结构,营造全域优越生态休闲大环境,带动全域旅游发展。离楚雄市区90公里的南永公路与光禄古镇连接处,种满2000余亩红心猕猴桃、1000亩名优白果、嘉宝果、神秘果、树莓、车厘子等水果的光禄白果园,将王崇亮的设想蓝图极尽描摹。姚安光禄古镇以其悠久的历史和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光禄百果园农旅结合的田园综合体,又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助了一臂之力。

近年来,楚雄市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整合乡村旅游资源,优化配置乡村旅游要素,建成紫溪镇紫金村、苍岭镇马石铺等省级特色旅游村,紫溪彝村、苍岭镇竹园长岭岗等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2016年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4600人,接待游客158.4万人次,旅游收入6336万元。

(责编:王文婧(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