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首批试点 玛纳斯等入选

2017年07月17日13: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孔蓉发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孔蓉发言

7月15日,“2017中国文化旅游高峰论坛”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文旅融合与特色小镇”。据悉,这是在文化部将文化旅游业纳入文化产业十一大门类中首次举办的全国性文化旅游高峰论坛,280位文旅投融资、运营单位代表参会。

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宣布了首批8个“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名单。它们经过两轮评选从全国不同区域选拔出来,分别代表8个不同的文旅融合发展方向。据负责此项工作的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孔蓉介绍,入选试点将采取“央地共建”以推动文旅融合协同创新,并将按照央地1:3的配比,获得相关产业发展基金扶持。试点以双孵化方式即孵化项目与孵化主体企业同步开展。

本次论坛上,“中国文旅小镇双百工程发展基金”宣告成立,按计划今后将会逐步选定总计100个文旅特色小镇和100个文旅企业进行引导和扶持。中国证券投资业协会、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最大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华融新兴产业投资管理股份公司和赛伯乐等多个资本单位的领导参会并研讨,并已展开相关文旅小镇的投资。

本次论坛上,“马文化产业”和“马文化特色小镇”等颇具特色。据参加论坛的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吴钢芳先生介绍:“本次论坛约有30多位来自于马文化旅游产业的投资单位和地方政府的代表出席,涵盖了筹备及在建的12个马主题文化旅游项目和特色小镇项目。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的首批的8个入选单位,就包含了两个与‘马主题’相关的文旅项目:‘新疆布尔津县冲乎尔小镇’和‘新疆玛纳斯马术红酒森林小镇’。”

玛纳斯是新疆最大的葡萄酒产区,也是中国最大的碧玉矿区。玛纳斯尝试把自己的碧玉文化、葡萄酒文化、马文化与旅游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进行融合,与新疆特色的歌舞、美食、节庆等文化元素一起组合起来,正在建设马术红酒森林特色小镇。目前已经成为这次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的首批八个入选单位之一。

为了更好的推动文化体育旅游的融合创新,该县推出了“玛纳斯骑马探玉文化之旅”活动。

据玛纳斯县委宣传部部长王星雷介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清朝皇家的大型玉器,如“碧玉云龙纹翁”和乾隆“十全老人”玺印等大量宫廷皇家玉器,都是来源于玛纳斯碧玉矿,矿脉藏在天山深处人迹罕至和风景绝美的地方,只能骑马进入。乾隆皇帝禁止开采后,几乎被历史遗忘。2015年玛纳斯县政府邀请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和中国地质大学研究员展开古代玉矿的探寻科考,对风景赞赏有加。玛纳斯县决定,结合马术体育文化旅游的创新,正式推广这条路线,展开“骑马探玉文化之旅”的活动。据悉,本次活动将由中国马术网面向海内外展开推广,并提供骑马旅游探险的技术安全支持,同时请国内最高端的越野车和航空极限探险“真我之旅”团队全面协作。

据悉,该活动即将向全国海选招募一批探路的“文化骑士”,8月初将跨上马背,进入天山深处,展开更为细致的探路,中国马术网即将发出正式通知。

骑马休闲旅游运动与中国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自然资源的结合,将创新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在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指导下,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面向全国征集和推广中国马文化旅游的景区和骑马人文地理旅游的经典路线,用科学化的技术安全标准,进行梳理和推广。同时配合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开展马文化特色小镇的规划和建设,用国际视野和民族文化,引导马场俱乐部和马文化文旅项目的科学投资规划,推动马产业的科学健康发展。

附:2017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名单:

辽宁大连冰山集团冰山慧谷

江苏苏州高新区苏绣小镇

浙江嘉兴梅花洲小镇

山东淄博琉璃古镇

陕西扶风全域文化旅游融合

广东深圳华侨城集团甘坑客家小镇

新疆玛纳斯马术红酒森林小镇

新疆布尔津冲乎尔小镇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玛纳斯县委宣传部部长王星雷发言
玛纳斯县委宣传部部长王星雷发言
玛纳斯骑马探玉文化之旅
玛纳斯骑马探玉文化之旅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责编:李星燃(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