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武义郭洞、俞源上榜“2017最美古村落”榜

2017年07月17日15: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郭洞
郭洞

近日,第十三届文博会发布“2017最美古村落”榜单,浙江省武义县武阳镇郭洞村、俞源乡俞源村上榜。据了解,《最美古村落》榜为公益榜单,榜单评价主要依据“悠久历史,中华传统文化沉淀深厚、古建筑数量、旅游开发价值较高”等标准,旨在保护古村落这一重要的文化遗产和资源。

武义郭洞村是我国首批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庄四面青山环绕,古人根据这里的地理环境和自然风光,概括成一句话:“山环如郭,幽邃如洞”,故名郭洞。何氏家族从元末搬迁到这里,已经生息繁衍650余年,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氏族文化,也留下了许多文物古迹。郭洞有着大片的明清古建筑,虽然鲜见豪门深院,但村宅之完整,保存之完好,可以说是一部从明代到清代直至民国的建筑编年史。

俞源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民俗文化村,俞源古建筑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内木雕、砖雕、石雕精致,巧夺天工。史籍记载,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国师刘伯温,按太极和天罡引二十八星宿,规划设计了俞源村落布局,明清两代俞源人按照他的设计营造,让村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密切融合,是古生态"天人合一"的经典遗存,是寻古探秘休闲的旅游胜地。

据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武义分布着1615处包含山下鲍等古村落在内的不可移动文物,获批中国传统村落4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4个;列入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5个、一般村2个。面对斑驳深厚的家底,武义县不断摸索一条古村落保护利用的新路子,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目标,正在倾力做好古村落历史风貌保护与文化内涵挖掘。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俞源村景
俞源村景
(责编:李星燃(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