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非遗齐集大师上阵 “地坛庙会”在莫斯科火了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吴  焰  张晓东
2017年07月18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莫斯科的北京地坛庙会上,北京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绢花工艺传承人徐汶静(右一)带来的传统绢花颇受欢迎。
  本报记者 吴 焰摄


  核心阅读

  请工艺美术大师为自己剪个独特的剪影,看民间传人现场扎制绢花,听北京“葡萄常”传承人展示惊艳世界的手工绝技,在大师手把手教授下学习书法、茶艺……

  当地时间7月15日起,在与莫斯科红场邻近的市中心革命广场上,由北京市东城区和莫斯科中央区共同举办、为期4天的“地坛庙会全球行·莫斯科之旅”活动,正红红火火地举行。活动吸引了数以万计的俄罗斯人和世界各地游客,在这里品尝纯正浓郁的“中国文化盛宴”。

  

  “走,赶中国庙会去!”

  “走,赶中国庙会去!”正值周末,难得的晴朗,许多莫斯科人或是扶老携幼,或是三五好友,邀约来到市中心的革命广场。据初步统计,仅活动第一天,参加的人数就约5万人次。

  活动总指挥、承办单位之一的北京东方妙汇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明昭对此很是欣慰。

  北京地坛庙会被视为中国著名庙会之一,是极具中国特色、受百姓欢迎的传统节日盛会。闫明昭介绍,这是地坛庙会第十四次的“全球行”活动。此前,他们已在7个国家和地区举办。去年,应莫斯科市政府邀请,地坛庙会曾携7个项目参加了莫斯科果酱节,受到当地民众热情欢迎,这也促成了双方更大规模的文化交流设想。此次在莫斯科亮相的中国传统文化项目多达40个,包括5家中华老字号展示、15家非物质文化遗产、15家传统民俗手工艺。

  中国庙会包含着浓郁的民俗文化符号和民族心理。为此,主办方在布展方面做足功课:活动现场竖起了一面面红色的庙会旗子,印着精心挑选的中国传统经典——四书五经的经典语句中俄对照版,诸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等俄语版,引来不少俄罗斯人驻足默念。

  闫明昭对记者表示,翻译工作要一丝不苟,首先将经典名句由文言文转化为白话文,然后再进行翻译,最后由俄罗斯专家校对把关。他们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让俄罗斯人不仅看到许多精美的中国民间工艺,更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哲理。

  “这是最让人兴奋的事”

  标着“绢花”的工艺展亭前,来自北京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绢花工艺传承人徐汶静,专心制作着红色的绢花。她带来的作品极受俄罗斯人欢迎。一会儿工夫,现场制作的绢花就全卖光了,连许多盆景花束、桃木微雕也被热情的俄罗斯人抢购一空。“作品带少了。”徐汶静连连遗憾,但也不禁感慨:“语言虽不通,但民间文化是天然的友谊桥梁、文化桥梁。”

  一旁的志愿者、中国留学生李睿博士,很是忙碌,不住口地为俄罗斯朋友介绍各种工艺产品和背后的民俗文化。对于俄罗斯人“赶中国庙会”的热情,他并不感到意外。留学莫斯科多年,他的感受是,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而传统民俗文化,对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方面更有独特的价值。

  “非遗民俗互动展”是本次活动的一大重点。现场里,集合了诸多北京顶尖级的工艺美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以及书法、剪纸、面人、雕漆、绢花、金漆镶嵌等诸多非遗民俗项目,精彩纷呈。无论是“泥人张”,还是“葡萄常”,无论是丝绸工艺,还是微雕作品,来自中国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带着他们的作品,在一个个具有欧式风格的小亭中,摆“摊”亮相,引得许多俄罗斯人驻足欣赏,纷纷解囊购买,许多展亭前常常被围得水泄不通。

  曾被毛泽东主席特意提到要保护的北京“葡萄常”,这一传统工艺目前仅有的两位传人之一的常弘,也带着作品来到庙会现场;而来自山东临沂的刘凤臣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柳编工艺的传承人,也把他独特的手艺带到莫斯科。看着一根根柳条在他手中上下翻飞,一会儿就编结成精美的花瓶、笔筒、小收纳筐,围观的俄罗斯民众发出阵阵赞叹。刘凤臣告诉记者,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是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地坛庙会走出国门正是一个向世界展现中国传统工艺的绝佳机会。

  为了更好地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主办方还精心设置了非遗民俗项目推介互动、大师课堂等环节,为喜爱中国文化、希望了解中国传统民俗的俄罗斯朋友们提供了亲眼观摩、亲手体验和深入交流的平台。兰花茶艺、剪纸脸谱、柳编技艺、书画交流,小小的大师课堂里,总是人头攒动。设在欧式小亭里的“教室”,因为人太多而有些闷热,男女老少的认真参与劲头,直让大师们感慨“这是最让人兴奋的事”。

  “我要学习中国剪纸”

  你若芳香,蝴蝶自来。很多俄罗斯人对地坛庙会流连忘返。

  莫斯科市民娜塔丽娅穿梭于广场上的各个展亭中。她主动拉住记者,为其在庙会主题背景板前拍照留影。娜塔丽娅告诉记者,知道这里有中国庙会活动,她特意赶来。“我没去过中国,但对中国很有兴趣,对中国的文化和民间工艺非常喜爱。”她说,希望通过庙会这个窗口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她说,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到中国去看看这个与俄罗斯有特别渊源、现在又受全球瞩目的国家。

  9岁的小女孩娜萨,站在人像剪影前喜欢得挪不开脚步。“北京剪纸”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徐阳,当即让娜萨坐下来,给她剪了一纸人像。捧着维妙维肖的剪影,小姑娘高兴地站在介绍剪纸艺术的宣传板前,让父母给自己多拍几张照片留念。得知第二天会有关于剪纸的大师课堂,娜萨缠着父母:“明天我还要过来,我要学习中国剪纸。”

  现场还有不少来寻找“中国味道”的俄罗斯人,斯维塔就是其中一位。她从2009年起,就在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先后拿到硕士及博士学位。去年回国后,在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当汉语老师。她告诉记者,在俄罗斯,学习汉语的学生在逐年增多。今天,她特地拉着朋友专程来到现场,“很想念那些在中国的日子,所以来寻找中国记忆。”她还特地买了一盘香喷喷的中国饺子,在朋友圈里晒起举箸大吃的照片。“俄罗斯和中国,有很好的传统友谊,相信我们今后的友谊会更深,两国年轻人会越走越近。”

  夕阳西下,广场上飘荡的中国音乐、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仍引得众多俄罗斯观众不愿离去。莫斯科对外经济与国际联系局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如此大规模的文化与贸易博览会的举行,将使两国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更为顺畅。

  “希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我们能更多体验和感受中国民俗文化。”带着孙子刚刚参加完大师课堂——中国脸谱绘制课的塔季扬娜的一席话,道出了许多俄罗斯民众的共同心声。

  (本报莫斯科7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8日 22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