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云岭论坛

“高铁外卖”如何叫好又叫座

2017年07月18日08:17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乘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点餐”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正在改变传统的饮食消费方式,也正在改变部分餐饮的经营模式。铁路部门向社会餐饮企业开放铁路互联网订餐平台,展示了积极、主动、共享的创新姿态,同时也是打破垄断的实际举措。

其实铁路部门一直在饮食方面努力满足大众需求,从最初的泡面到品种繁多的食品,都体现了“铁老大”的服务精神。如今把吃饭的主动权交给了乘客,乘客不再是“吃着泡面在旅途”,而是享受“舌尖上的中国”,这引起网友的“怒赞”。“高铁外卖”不仅通过网上订购、站车配送的方式来优化旅客吃饭问题,而且在国内交通运输服务上开发了新的模式,既满足了旅客的饮食需求,又实现了传统线下服务到线上点餐的改革创新。

看到“高铁外卖”大好前景的同时,也应该预见一些问题和短板。要想“高铁外卖”卖得好,就要全面排查高铁网上订餐可能遇到的问题,例如:网络信号不好,会影响订餐下单;列车停车时间短,食品不能及时送上车;网上订餐食品,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等。在努力服务乘客上下功夫,要建立起完善的机制,建立乘客、互联网订餐平台和监管部门之间的互评机制,以改善整体餐饮服务质量,保障乘客食品安全和优质服务,以此赢得乘客的掌声。

铁路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新举措值得肯定,要获得更好的口碑,就得朝服务的精细化再迈进一步,用优质服务让“高铁外卖”叫好又叫座。(田影影)

(责编:李星燃(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