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避暑游难道只是卖“清凉”吗

2017年07月18日14: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每当入夏就会进入烧烤模式,是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最直观的体验,各地超60℃的地面温度,让避暑游和避霾游一样,已经成为城市居民的“刚需”。各大旅游目的地乘势而上,纷纷推出避暑主题的旅游产品及线路,各种形式的避暑旅游目的地评选层出不穷,许多县市区对“清凉城”这一称谓更是趋之若鹜。但是如果避暑游只是卖清凉的话,对于旅游目的地来说,未免会造成形象的固化,势必将其他季节制造成了旅游淡季。

避暑旅游产品有着较强的季节性,而旅游全域化发展,旨在推动旅游发展的全民化、全景化、全时化,因此避暑旅游品牌的打造也要避免导致品牌形象的单一化,防止造成当地旅游资源在旅游淡季的闲置浪费。因此像峨眉山这样,在四季旅游品牌成熟的基础上打造避暑旅游品牌、推广避暑产品才是旅游目的地的“上策”。

“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峨眉山是中国佛教圣地、普贤菩萨的道场,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国家级5A景区,不但拥有全时化的礼佛、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和资源,更是形成了特色分明的四季旅游产品:春季主打花海佛国、峨眉问茶,夏季推出清凉避暑、健康美食,秋季则赏金顶之秋、峨眉山月;冬季更有高山滑雪、养生温泉。

盛夏峨眉山尤其适合是徒步赏玩,从低山区偶尔仍受夏日酷暑的侵袭,到海拔1000米左右的中山区邂逅古树参天,密林成荫,气温较山脚低5℃以上,舒适清新;再到登峨眉山主峰金顶,天高云淡、沁人心脾的凉爽,一路上领略佛门圣地的恬静,探寻森林氧吧,感悟雪芽茶香,品味峨眉山泉的甘甜,寻幽、避暑、登山、戏水、论禅、品茗,这样富有层次的避暑体验,不但让人出尘脱俗,更可无声之中完成了四季旅游产品的营销,可谓一举多得。

而对于像通过避暑游来争取客源、赢得知名度的旅游目的地来说,也不妨参考俄罗斯索契在国内的推广,最近索契在国内的推广以“俄罗斯最好的疗养院”为主题,主推先进的体检设施、有效的慢病康复疗养,避暑概念也在康养主题下一带而过。原因是随着大量中国的中产阶层和高净值人群对于健康的重视,海外医疗旅游正在成为中国人继“海外爆买奢侈品”后的新动向,客单价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人均订单是出境游花费10倍。国内某专注瑞士抗衰老业务的机构数据显示:其客户消费平均客单价超过53万元,二次消费客户占总客户数量比例超过67%。

作为高端旅游的重要组成,医疗健康旅游已成长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一个新产业,而国内的健康旅游产品,却还在清凉避暑的低段位展开“红海战”,只有浙江旅游集团等少数大型旅游机构在省内展开医院融合,做“旅游+医疗”的谋篇布局。

2016年底通过“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的国常会,提到了要“加快发展健康产业,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健康服务,推动医疗、养老、旅游等深度融合,增加医养资源有效供给。”

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没有止境,从避暑休闲到医疗旅游,这是一条必须要走的全球化之路,否则国内旅游产品,就无法从高端旅游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星燃(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