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福建、广东加强旅游安全监管 构筑汛期旅游安全防线

2017年07月20日08: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近日,国家旅游局督查组先后赴福建、广东开展汛期旅游安全检查工作。强调要从细节入手,全面加强汛期旅游安全工作,加强隐患整治,确保旅游系统安全度汛及旅游安全“零事故”。 

督查组一行分赴福建厦门、龙岩、广东潮州、汕头等地,听取地方旅游部门关于汛期旅游安全工作的情况介绍,前往旅游集散中心、山丘区或滨海沿湖旅游景区、相关旅行社,实地检查防汛工作方案制定及部署、防汛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应急预案及演练、安全检查及整改、安全宣传教育培训、防汛应急值班值守及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 

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督察组了解到,北辰山景区紧紧围绕“以游客生命安全”为中心,成立以全体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景区防汛抢险工作小组,景区在汛期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与景区各个经营户签订安全责任状。

北辰山景区开创救急救援新模式,在山上复杂路段安装定点定位牌,通过GPS定位,第一时间能找到被困游客。在主景区仙宫至拦水坝路段开辟一条救生通道,既保护原有的生态环境,也能在遇到突发事件时,紧急疏散、撤离游客。

针对北辰山景区位于山区地段的地理位置,景区斥资安装防雷设施,确保游客在雷雨天气时的人身安全。

永定土楼景区把旅游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加强文物、交通、游览等旅游安全管控。景区成立以安保队员为主的应急救援队伍,还建成综合调度中心,监控各景区汛情。

为进一步保障游览安全,土楼景区打造了洪坑景区5公里景区环线游步道,在临河路段兴建安全防护栏,确保观光车和游客人车分流。同时,景区内设立微型消防站,配备灭火器、消防泵等专业消防设备,全面加强防灾救灾能力建设。

流量控制方面,土楼景区通过预约参观、错峰参观、限制进楼人数、禁止游客登楼(主要是振成楼、承启楼、奎聚楼)以及鼓励游客到人数较少的土楼参观等措施调节游客人数,并在旅游旺季、节假日期间制定景区内、外的游客分流预案,防止游客过多造成对世遗土楼的破坏。

据悉,今年来,厦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狠抓汛期旅游安全工作落实,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的旅游安全事故,努力营造良好的旅游安全环境,全市未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安全事故。目前广东省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和台风频发期,潮州市与企业单位签订责任书、承诺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旅游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检查期间,督查组对两地重视汛期旅游安全工作,加强安全体系建设,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创造良好的汛期旅游安全环境表示肯定。下一步,国家旅游局督查组还将赴多地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各类旅游安全隐患,防范旅游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