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游学市场进一步扩大 低龄化成为趋势

林之韵
2017年07月2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游学也被称作“轻留学”或“微留学”。通过游学,学子可以获得留学体验。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关注留学市场的发展和变化,却不知游学市场已悄然活跃起来。

  上期我们报道了学子的游学经历及其收获,本周我们继续关注游学作为新兴市场的未来。

  

  市场进一步扩大

  政策扶持力度加强

  相对于留学,人们对游学并不算熟悉。随着游学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许多只关注于留学的人,开始将目光转向游学市场。

  有需求就会催生服务。赛耐特游学联合创始人黄宇峰表示,“70后”和“80后”的家长,他们的思维更开放,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尽早开阔视野并提高综合素质。国际游学可以帮助孩子提高语言能力、独立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而游学机构为他们搭建起了通往国际舞台的桥梁,这是游学走红的原因。

  去年,教育部等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将“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中来。这为游学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条件,同时也扩大了消费者对游学市场的需求。黄宇峰说:“国家对游学行业给予了大力的政策支持,这会促进整个行业规范发展,有利于完善游学市场体系。”

  家长重视素质培养

  低龄化成为趋势

  黄宇峰发现,目前中国家庭普遍对游学持有积极的态度。在家庭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大多数家庭愿意送学生出国游学。家长会为孩子制订游学计划,帮助他们做出参与游学的决策。

  启德教育集团市场整合营销中心总监白杰表示,很多孩子通过短期游学,不仅提前了解了国外大学的教育环境,还有机会和国外学校的招生官面对面地交流,甚至有很多人通过参加游学项目拿到了海外名校的推荐信。“国际化进程正在加速,中国家长越来越重视培养孩子的跨文化的适应能力和国际社交能力。”白杰说。

  “我发现,参加过游学的人群中,初中生和高中生是目前国际游学人群的主体。”黄宇峰发现,本科生以下学历的人参加国际游学的比例远远超出硕士学位以上人群的比例。“可见国际游学正在呈现年轻化和低龄化的发展趋势。”他说。

  游学质量有待提升

  逐步规范和个性化

  游学不同于留学,更侧重于体验式教学。白杰说:“国内民众经济水平提高,很多人选择旅游。如果在旅游的过程中同时体验学习,则会让旅游更有价值。但游学又区别于旅游。如今的家长已不再满足于那种只是单纯地逛逛外国学校、感受文化差异的初级游学,而是越来越注重孩子在游学中的学习质量,希望把游学作为孩子今后到国外留学的过渡步骤。这就要求未来游学市场要注重游学质量的提升。”

  黄宇峰说:“未来家长和学生对游学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同时又是高标准的。‘游有所得,学有所获’将成为衡量游学项目的重要指标。好的游学项目在海外除了拥有高质量的教育内容,还需要提升游学理念和价值观。只有想学子之所想,加强与海外学校的合作,才能发挥游学真正的价值。”

  白杰对游学市场的未来发展充满自信,他说:“随着市场化的需要,更多的游学机构正在对原项目进行调整,努力打造个性化的服务体系,给予孩子及其家长更大的选择空间。”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