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西:“花山”申遗成功周年记

2017年07月20日08:20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7月15日晚,为庆祝花山岩画申遗成功一周年,宁明县在花山文化广场举办以“骆越风·花山韵·东盟情”为主题的文艺晚会,为观众奉献了独唱、舞蹈、杂技、魔术等17个节目。王建伟 周贻刚摄

去年7月15日,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现了广西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界遗产的空白。

一年过去了,“花山”发生了什么变化?7月13日,崇左市召开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治理新闻发布会,回望申遗成功这一年。

实景演出明年初试演

从去年12月签约启动花山音画夜游及实景演出项目,目前进展如何成为关注的焦点。作为建设运营商之一,以整合崇左市各县(市、区)旅游资源为己任的左江花山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称,项目进展顺利。

左江花山音画夜游和大型实景演出项目由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亲自操刀,项目位于花山景区内的珠连村岜荷屯,以花山岩画和明江两岸为背景,是一台融入现代声、光、电等高科技展示手段于一体的大型实景演出。

项目分两部分:一是左江音画夜游(花山“船”说,游客乘坐象征壮乡民族大融合的12艘华丽游船夜游观景,全程约50分钟)。二是大型实景演出(花山神话音乐剧约70分钟),主要讲述壮族先民与自然灾害做斗争的故事,以及花山神韵、花界的神话。

该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花山大型实景演出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至明年初完成并试演;二期规划包括岩画博物馆、周氏兄弟艺术展厅、花山村落风情街、岜荷雕塑艺术长廊等。

花山岩画推广有声有色

申遗成功后,崇左对这一世界名片进行了立体推广。

官方平台形象宣传。与携程合作打造崇左旅游旗舰店,在旗舰店及崇左旅游官方微信服务号、订阅号、官方微博平台、头条号矩阵、腾讯政务号频繁宣传推广花山岩画申遗成功信息、旅游资讯。

节事活动。积极筹备举办“骆越根祖祭·花山嘉年华”直播活动、2016年乐游广西(崇左)冬季推广活动暨凭祥中越边关旅游节,邀请区内外嘉宾参与体验;列入广西边关旅游精品线路并带到成都、重庆等区外旅游市场推广。

记录片、宣传片拍摄。配合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英语环球广播中心拍摄,并在国际知名的旅行节目《司徒游记》播出;配合央视拍摄《中国影像方志》,并在中央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列入《边关旅游风情带旅游专题宣传片》拍摄。

多样采风活动。与广西游品汇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乐游崇左”旅游采风活动,募集旅游达人前往采风并形成游记在达人公众平台发表;与携程旅行网合作举办“从心发现崇左”旅游达人自驾游活动;举办百家旅行社进崇左活动,邀请区外主要旅行社前来采风并交流,通过旅行社和各种OTA平台向外推广宣传。

媒体广告。在桂林两江和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连续3年投放“山水崇左,岩画花山”崇左旅游形象广告;在全区高速路投放了1年“山水崇左,岩画花山”旅游广告;在南宁至北京“广西旅游号”高铁车厢投放崇左旅游车厢广告;在北京、广州、深圳、上海、南京、郑州、长沙、济南、石家庄等重点旅游目的地城市高铁、公共汽车站台投放崇左旅游户外宣传广告;在吴圩国际机场和南宁东站租建崇左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组织赴国内主要客源市场、港澳台、东盟国家及欧洲主要客源国宣传推介。

申遗成功助推旅游发展

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崇左市接待游客2309.23万人次,环比增长25.88%;实现旅游总消费215.54亿元,环比增长37.5%。花山景区接待游客179.12万人次,环比增长27.55%。

作为遗产核心区的宁明县,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全县接待游客总人数和旅游收入大增,游客满意度同比、环比均稳中有升。

花山申遗成功,大大吸引了区外的游客,仅2016年国庆节七天假期,全县就接待六万多游客。花山景区陆续迎来游客接待小高峰期,大批区内外游客慕名而来,一睹世界文化遗产风采。(莫迪)

(责编:王文婧(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