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西:乡村旅游 处处开花

2017年07月20日08:23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7月16日,家长和孩子在大新县德天瀑布景区游玩。暑假,德天跨国瀑布迎来亲子游高峰。 黄伟林摄

大新县以打好“四大攻坚战”、做好“两篇大文章”工作为契机,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推动“旅游+农业”“旅游+生态”的发展,全县乡村旅游呈现处处开花的喜人局面。今年1-6月,全县接待游客307.24万人次,同比增长17.87%;旅游综合消费25.96亿元,同比增长16.41%。

A

擦亮金字招牌 突出特色旅游

6月19日,大新县被授予“中国侬垌文化之乡”“中国土司文化之乡”称号;6月28日,大新县恩城乡新胜屯荣获“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荣誉称号。这是该县继“中国最具原生态景区”和“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中国长寿之乡”之后,又增添的几项旅游金字招牌。

近年来,该县注重打好文化旅游品牌,做好“旅游+”文章,促进“旅游+农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同时开展文明旅游公益实践活动,全力提升公民文明旅游意识。今年,该县先后举办宝圩“2·19”国际侬垌节、硕龙“3·15”国际侬垌节等节庆活动。《中国影像志》《走遍中国》等央视栏目先后到该县拍摄。

浓沙休闲垂钓游、新胜采摘游、新兴花海游……该县坚持以“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旅游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休闲旅游发展步伐,使旅游发展逐渐特色化、规模化。该县对休闲农庄、观光采摘园、民俗村、农家乐等进行规范管理,并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休闲旅游农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基本做到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主要园(景)区有路标、有指示牌、有停车场,餐饮、住宿、娱乐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规范,并达到安全卫生标准。

该县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还注重软件的投入。他们通过新型农民培训和各种形式的农业生产栽培技术、农业标准化技术培训,共培训休闲旅游农业从业人员3万多人。

B

打好生态品牌 推动旅游提挡

修建小花园,房屋立面进行粉刷装修,搭建屋后小菜园……在大新县恩城乡陆榜村苏屯的宜居乡村示范点,村民正忙着扮靓乡村。“乡村变漂亮了,游客来得更多。”村民说。

该县以“宜居乡村“活动为契机,打好“生态游”品牌,为全域旅游发展搭建了良好基础平台。截至目前,该县共整合资金1800多万元投入生态乡村活动,打造自治区级生态乡镇5个、生态村14个,市级生态村89个。

该县成功打造了一条“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乡村旅游示范带。该示范带全长38公里,途径桃城、恩城两个乡镇,联结浓沙、伏那、岜隆、新胜等19个自然村,方圆62平方公里,辐射人口1万多人。涌现出桃城镇浓沙屯、恩城乡那望屯、全茗镇新兴屯等乡村旅游景点。

C

加快基础建设 推进景区创A

日前,记者在大新县龙宫仙镜景区入口处看到,工人利用晴好天气抓紧修建景区旅游厕所,几台钩机忙着作业,停车场已完成场地平整;那岭社区316省道岔路路口至龙宫景区道路硬化工程正施工建设;游客中心基本完成地基建设。龙宫仙镜景区积极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为此,该景区投入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龙宫仙镜景区的提升改造,是大新县旅游景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10月,德天瀑布被列入创建国家5A级景区预备名单。根据规划,创建景区面积4.84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德天景区游客集散中心、大阳谷-绿岛行云附属景点、德天跨国瀑布景区升级等。根据要求,该县加快推进景区游客集散中心和换乘中心建设,目前游客集散中心1000个生态化停车位已完成建设;游客集散中心至德天屯沿路风貌改造已完成设计并入场施工;景区换乘中心项目主体框架已完成。同时,加快硕龙至德天景区道路改造建设,完成大阳谷-绿岛行云景点的河堤电瓶车道路基建设。

目前,大德天景区的整合工作初步完成,核心景区及周边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风貌改造、亮化美化工程正在全力推进,8月可迎接自治区级验收。(陈秀隆 梁桂花)

(责编:王文婧(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