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伴手礼”助力“云品”出滇

2017年07月20日08:5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特色“云品”展示 刘子语摄

随着云南旅游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提升,海内外游客对云南特色产品的消费正成为“云品”出滇拓展市场、提高影响力的重要方式。

游客钟情特色商品

每逢黄金周假期的最后一天,云南各地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都会有不少旅客拎着大包小包的特色产品,准备作为“伴手礼”带回家与亲友分享。7月18日,记者来到昆明一家大型超市时,热闹的情景映入眼帘。“我们一般是食品比较好卖。一是产品本身有特点,二是外地客人买了带回去送给老人、小孩都会喜欢。”工作人员边忙碌地整理货架边告诉记者。

“十年前欧美、日本等地的外国游客到云南旅游时就特别喜欢购买刺绣等云南民族手工艺品。近几年,包括茶叶、鲜花饼、翡翠珠宝、工艺品在内的云南特色商品都成为了游客的选择。”云南省旅游商会负责人介绍,随着云南特色产品不断发展,种类越来越丰富,为国内外游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对云南特色产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和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数据显示,2016年云南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31亿人次,同比增长31.0%;旅游总收入4726.25亿元,同比增长44.1%,发展势头良好。与此同时,近年来以“云花”、“云茶”、“云果”、“云咖”等为代表的“云品”发展迅猛,成为响亮的云南名片,“云品”+旅游有很大潜力。据云南省旅游商会负责人分析,目前,“云品”通过旅游方式进行推介、销售的规模还不大,缺乏整体的推动、策划,在这方面提升的空间很大。

土特产国际化“变脸”

业内人士认为,云南原生态产品想在国际化的市场竞争中实现新突破,可以从多个方面入手。

抓住年轻群体的喜好是其中的一个办法。

“我这次来昆明买了‘猫哆哩’,感觉它的包装挺有意思的。”最近来云南“毕业旅行”的广西姑娘小林认为,年轻人出来旅游,有创意的产品往往更能吸引他们。

7月1日,位于昆明花之城的一家店铺刚开张,店里的毛绒公仔、马克杯和小饰品就吸引了不少来玩的年轻姑娘和小朋友。其实,这不是一家精品店,而是品牌为花miao的鲜花饼屋。

花miao负责人介绍,鲜花饼是知名度较高的一种云南特色伴手礼,但目前主要停留在产品生产层面,而当今消费者的需求已经从功能性消费向体验型和文化性消费升级。因此,花miao设计了3个卡通形象作为品牌形象,除鲜花饼外,还有花茶、玫瑰花酱等一系列“花产品”,同时开发了大量周边产品。花miao负责人说,希望通过丰富产品内容和形式,拉近“土特产”与年轻消费者尤其是90后、00后消费者的距离。

提升综合竞争力也是重要方式之一。

“我们的茶今年很荣幸地走进了外交部蓝厅的推介活动。”昆明七彩云南庆沣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群认为,七彩云南庆沣祥能受到这样认可的原因在于产品原料、生产各环节都很过硬。我国茶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的工作站落地七彩云南庆沣祥,该公司也是云南第一家通过HACCP国际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茶企。由于普洱茶在游客中很受欢迎,接下来七彩云南庆沣祥将通过生态、科技手段提升品质,规范生产,品牌推广方式也将更多样化。与此同时,他们还在为走向海外市场做调研准备。王晓群说,以茶为例,国外市场普遍接受袋泡茶、调和茶,茶对健康的功效也渐渐受到重视,这些信息对企业有重要的导向作用。“云南特产代表着原生态。企业要多研究产品,研究消费者喜好,让产品符合市场需求。”

“优云南”抱团拓市场

7月14日,云南省旅游商会名特商品业分会成立,“优云南”认证评价系统同时启动。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认为,这将给“云品”发展带来新的推动力量。

云南省旅游商会及其名特商品业分会负责人表示,现在市场上云南特色商品繁多,各自宣传方式多样,普通消费者难免挑花眼。在这样的背景下,云南省旅游商会名特商品业分会将通过集合企业力量和行业自律规范,深度挖掘云南特色产品,引导产品品质提升,强化品牌形象。“优质企业聚合在平台上,产生聚合效应,共同宣传推广,资源共享,互相支撑,抱团开拓市场。通过旅游‘伴手礼’的方式,助力‘云品’走出去。”

“这好比单独开一家饭馆生意不会好,但一整条街都是餐馆,各家带来各自的客源,顾客来你家也会来我家。”云南嘉华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基瑾赞同“云品”发展“团结就是力量”的观点。嘉华鲜花饼目前正在巩固在全国市场的地位,还有少部分产品已出口到东南亚地区。“酒香也怕巷子深。”基瑾说,单独一家企业很难有足够的力量,希望通过云南省旅游商会名特商品业分会大平台的整合推广能力,将鲜花饼产品和云南鲜花饼文化推向全国、全世界,让更多消费者知道云南有好东西。

据介绍,云南省旅游商会名特商品业分会将制定一系列行业标准,对通过相应标准认证的经营主体和产品发放“优云南”标识,便于消费者快速甄别,具体认证机构为云南省认证认可协会。“‘云品’想要出滇、出国,认证认可都必不可少。”云南省认证认可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彦明说,“优云南”基于自愿原则,对企业和产品提供信用度评价,具体的标准评价体系预计一到两个月就可以推出。通过独立于企业的第三方提供科学公正的报告,将可以筛选出优质的企业和产品,并把这种信任传递到市场上,助力“云品”出滇。(刘子语 朱海)

(责编:王文婧(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