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解锁四季发展升级名城形象 哈尔滨旅游业迈进2.0时代

霜  霜
2017年07月21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哈尔滨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

  近年来,在中国旅游市场发出高品质需求信号的召唤下,国际旅游名城哈尔滨发力供给侧改革:打造极具特色的冬夏旅游产品,“解锁”两季繁荣、四季发展的品牌布局;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优化”旅游业与多产业融合格局;“升级”哈尔滨在国际旅游市场的影响力,踩着经济新常态节拍的哈尔滨旅游业正式迈进2.0时代。

  冰城夏都,是哈尔滨旅游两季繁荣的凝练概括。2017“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旅游文化时尚活动日前正式启动。为了让游客更好地领略夏季风光,哈尔滨将当地的旅游资源、节庆活动、产品线路等进行归类划分,推出“生态之城”、“音乐之城”、“时尚之城”、“记忆之城”四个主题。在此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和市场需求,进一步提炼哈尔滨夏季的“十大玩法”。

  除老景区的新项目外,还有一批世界级的新景区在今夏掀开神秘面纱。万达文化旅游城6月30日刚刚开业。这座特大型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拥有旅游、文化、体育、商业、酒店五大业态,包括全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占地1.5万平方米的超大型娱雪区,以及大型室外主题乐园、电影乐园、中央大剧院、高端度假酒店群、商业中心等项目。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表示,哈尔滨万达城的投入运营对彰显哈尔滨文化特色,提升哈尔滨文化层次和水平,促进哈尔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未来,万达城将成为哈尔滨冰雪节等重大节庆活动的举办地,成为哈尔滨、黑龙江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的旅游、文化、体育、会议活动中心。

  此外,全球目前占地面积最大的古希腊神话主题室内外海洋公园——波塞冬海洋王国也在哈尔滨全新启幕。率先开放的波塞冬沙滩水世界日均客流近5000人次,高峰时近10000人次。

  作为哈尔滨特色旅游品牌,“迷人的哈尔滨之夏”自创建以来,依托哈尔滨夏季优势旅游资源,不断丰富内涵,创新产品,增强体验,使得哈尔滨夏季旅游市场有了质的飞越,成为“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一把金钥匙。据哈尔滨官方公布的数据,在深耕“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品牌的5年中,哈尔滨夏季总收入从2012年的244.3亿元攀升至2016年的459.2亿元,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2亿人次。

  夏季旅游成绩快速增长,冬季旅游名气持续扩大,哈尔滨旅游业收获两季繁荣、四季发展的“全能金牌”。作为世界四大冰雪节庆之一,哈尔滨国际冰雪节至今已举办33届,在其品牌效应的带动下,冰灯艺术游园会、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等一系列冰雪旅游产品成为广受世界各地游客欢迎的冰雪项目。

  从四季品牌布局到产业融合格局,哈尔滨旅游业立足供给侧改革,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作为全域旅游最为重要的方面,哈尔滨以多产业融合发展方式丰富产品供给,提升产品质量,推进“旅游+”战略的实施,发展黑龙江冰雪游、森林游、边境游、湿地游、避暑游等旅游产业,整合旅游资源,推动文化、体育、时尚、健康养老与旅游融合发展。哈尔滨对“旅游+”战略的实施,有效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旅游业也转变为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给当地就业带来极大的提振作用。

  由供给侧的产品,到需求侧的市场,哈尔滨在打造旅游品牌、推动产业融合的同时,逐步加大对境内外客源市场的开拓,充分利用大型国际展会提升哈尔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前,2017中国东北旅游推广联盟年会暨“3+1”中俄跨境区域旅游联合体扩大会议在哈尔滨召开。利用这一国际化平台,哈尔滨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哈巴罗夫斯克、伊尔库斯克、乌兰乌德等城市的旅游企业,以及乌拉尔航空和伊尔航空开展合作,并达成多项成果。乌拉尔航空将以哈尔滨为枢纽,建立起多条货运与客运航线,南方航空也开发了哈尔滨至符拉迪沃斯托克航线,今年还计划开通哈尔滨至伊尔库斯克航线,为游客往来哈尔滨与俄罗斯各大城市提供便利。

  黑龙江副省长孙东生指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因旅游而生动,旅游因文化而精彩”。哈尔滨在推进冬夏两季品牌建设,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的过程中,有效带动了文化保护与建设,在保留城市文化基因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文化软实力,为哈尔滨可持续发展安装了最坚实的“软装备”。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