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高铁外卖可让旅途“平添滋味”

2017年07月21日08:55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赞 高铁外卖可让旅途“平添滋味”

  长期以来,动车上的餐食价格太高一直广受诟病。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动车车厢作为一个特殊的空间,餐食具有垄断性,社会餐食很难进入动车车厢,因此不能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只有打破一家垄断的局面,方能降低动车餐食价格,并为旅客提供更加丰富的订餐选择。近年来,社会上在这方面的呼声一直很高。

  如今,中国铁路总公司决定在部分动车上试点手机APP订餐,这无疑是一大进步。社会品牌餐食终于能够堂而皇之地进入动车车厢,且旅客所订餐食费用(含配送费)均按网络订餐规则办理。这就意味着,旅客可像平时在家一样通过手机叫外卖,只不过这一次有所不同,外卖被叫到了动车车厢。可以预见,动车餐食价格有望随之降低,旅客用餐将变得更方便,车厢里的各类餐食也会变得十分丰富,让旅途“平添滋味”。

  动车车厢与社会存在一定的阻隔,送餐到车厢,倒腾的次数会增加,也将占用车站和车厢的一些空间,这些因素势必导致旅客在动车上所订餐食的配送费用更高。因此,乘客在动车上叫餐比平时贵一些,是可以理解的。当然,如果铁路方面能够在试行一段时间后核查成本,将收费控制在合理范围,让来路各异的餐食价格构成公开透明,那就能证明此举是以社会效益为主导的便民举措,必将得到社会的更广泛点赞。(罗志华)

(责编:袁蕴琪(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