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别把规则当“稻草人”

北京西城  刘  健
2017年07月26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一则“八达岭黑熊扒乘客车窗”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视频里,一辆汽车的车窗被摇下,一只马来熊扒住车窗不放,甚至一度有向里攀爬的意思,数十秒后才罢休。八达岭园区相关负责人事后证实,确有此事,系乘客私自投喂食物所致。

  尽管动物园区明确规定,猛兽区严禁下车、开车窗、投食,尽管一年前“老虎伤人”事件教训在前,一些乘客依然不管不顾,任性而为。究其原因,或是一时贪玩,或是心存侥幸,但说到底,都是源于规则意识薄弱。正如网友所言,规则意识,既是约束,更是保护。“熊扒车窗”事件虽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惊心动魄的画面,无不在提醒我们,别把规则当“稻草人”,否则就是拿生命在开玩笑。

  规则意识的养成,不能只靠个人自觉。游客违反园区规定的情况频频出现,一来是园区存在管理漏洞,“园区内监控视频有死角”,甚至“巡逻车也没有看到事情发生”;但更重要的还在于违规成本较低,只要没有出现事故,被园区发现了,也最多就是口头教育一下。从这个角度而言,提高违规成本,规则才不会遭遇被遗忘的尴尬。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6日 05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