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国铁与城市轨道交通如何“握手”

2017年07月26日08:4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铁与城市轨道交通如何“握手”

7月25日,全国首例动车地铁同站台交互换乘施行。在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彭其渊眼中,这是轨道交通行业的“大事件”——国铁与城市轨道交通两大体系,突破管理体制限制、实现轨道交通协同发展,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

这究竟是怎样一个突破?它对老百姓生活又将有怎样的影响?

突破:同站台换乘怎样实现

为啥其他地方的动车、地铁不能同站台换乘?得从实现动车地铁同站台交互换乘的“原理”说起。

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同站台换乘需要硬件、软件两个条件。

从硬件看,车站和地铁、动车线路设计建造之初,就要考虑同站台换乘问题,即高铁和地铁在一个站台上下车。

从软件看,要实现同站台换乘就不能出站进站,意味着乘客不能再次安检,地铁、铁路要互认对方安检结果。

为何其他地方不能满足这些条件?

“这是因为地铁、动车,分属国铁和城市轨道交通两个系统。”彭其渊表示,城市轨道属于地方政府,而国铁属于铁路单位,由于组织模式差异明显,当前在技术标准、运营管理等方面各成体系。

以安检为例,铁路安检等级比城市公共交通更高。这使得通过了地铁安检的乘客,要乘坐动车必须再过一次铁路安检。

彭其渊认为,动车地铁同站台交互换乘,就是两个系统突破各自体系、协同发展的尝试。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成都市政府相关部门、单位与成都铁路局协商,地铁、动车在各自车站设计上就考虑了同站换乘问题,相关方又签署安检互信互认协议,最终促成“全国首例”的诞生。

期待:轨道交通协同带来啥

动车地铁同站台交互换乘,能在更多车站复制吗?

“目前还没有哪个车站具备硬件条件。”成都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但这一次合作,为后续类似工作奠定了基础。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方正在研究进一步协同发展,“受硬件限制,不一定能同站台换乘,但是推广安检互信,避免‘重复安检’,是完全可能的。”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国铁和城市轨道交通协同发展,将进一步推动铁路公交化,至少率先在两方面实现转变。第一,加密动车发车班次,减少换乘乘客等车时间。当前动车运力与地铁存在差距,以犀浦站为例,动车约半小时一班,而地铁约3分钟一班。第二,动车和地铁所用乘车卡或可实现通用,方便支付。

对此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经过多方协商,成灌快铁等已在增购新型动车,并计划加密发车频次。同时成都也在加大推进通往资阳、遂宁、眉山等城市的铁路公交化;地铁动车“一张卡支付”问题正在研究中。

彭其渊建议,要推动国铁和城市轨道交通协同发展,可首先从信息共享入手,包括乘客信息、客流信息到列车运行计划、运行状态等。在他看来,这是走向真正一体化管理的基础。(熊筱伟)

(责编:袁蕴琪(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