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最高法发布司法解释:风景名胜区违规采矿合同无效

2017年07月28日07: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矿业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解释》共23个条文,于7月27日施行。

  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郑学林介绍,现行涉及矿业权的法律、法规多着眼于行政监管需要,不能完全适应矿业权流转日益市场化的发展趋势。全国各级法院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差异较大,裁判标准不一。

  郑学林说,环境保护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严格保护;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区域内禁止进行勘查开采活动。在上述特殊区域内勘查开采矿产资源会对区域内环境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解释》第十八条规定:“当事人约定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内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或者损害环境公共利益的,人民法院应依法认定合同无效。” 当然,人民法院对此类合同效力的认定不影响国土资源、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依法对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行政监管和处罚。

  据介绍,目前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领域存在乱采滥伐、无证勘查开采、破坏性开采等违法违规现象,造成的严重生态环境问题未引起足够重视。《解释》第二十一条中规定:“勘查开采矿产资源造成环境污染,或者导致地质灾害、植被毁损等生态破坏,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人民法院应依法予以受理。”(记者徐隽)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8日 15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