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游学之旅莫变购物之旅

王  珂
2017年07月28日07: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视觉

  ■游学是旅游的一个细分市场,由于产品和服务难以标准化,做口碑难度不小。但长远看,越是口碑难做的行业,企业就越应注重口碑。随着市场不断成熟,消费者最终还是会朝着好口碑聚拢

  ■旅游企业要少一些赚快钱的投机想法,多一些做品质、创品牌的长久眼光,立足于实际需求,下功夫化解经营痛点。不能打着游学的名义,做着观光购物的生意

  

  今夏,一位朋友带着孩子参加了美国某游学夏令营。出发前,旅行社工作人员说,这趟游学不仅能到哈佛、耶鲁等名校参观,还能在一些知名教授的课堂旁听,近距离感知国外高校,绝对物超所值。

  朋友满怀期待地和孩子踏上旅程,没想到大失所望:所谓参观,就是在大学里逛一逛、拍拍照,每所学校只安排不到两小时,完全没有旁听环节。行程表中的一些名校,被临时更换为没什么名气的学校。更让人气愤的是,旅行社安排观光购物的积极性倒是颇高,行程中参观景点、商场购物的时间占了一大半!

  这两年,假期游学火了起来。在不少家长眼里,游学寓学于游,不仅可以和孩子增进亲情,还能帮助孩子开眼界、长见识,比单纯的旅游多了几分意义。一些家长把眼光瞄向海外,带孩子全球游学,体验国际化的文化氛围。怀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初衷,家长和孩子们纷纷踏上游学之旅。

  在旺盛需求的带动下,国内游学市场的产品不断丰富,但总的看,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乱象丛生。一些旅游企业的所谓高端游学路线,其实是在传统观光路线上增加了几所高校,游学之旅沦为观光之旅、购物之旅;有的旅游企业叫着定制游学的口号,却由于整合游学资源的能力不足,难以兑现承诺的服务。一些家长吃亏上当后,纷纷感叹这“变了味”的游学,陷入选择焦虑。

  可以说,国内游学市场不缺需求,而是缺有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游学介于游与学之间,本应融合游与学的内容,但目前大多是游大于学,打着游学的名义,做着观光购物的生意。其实,对于提供游学服务的企业来说,一趟游学的质量如何,衡量起来并不太难:孩子的视野拓宽了吗?经历难忘吗?学习主动性有提升吗?思维习惯有变化吗?等等。把这些指标做好了,游学品质才能有基本保障。

  也有业内人士说,游学本身具有门槛较低、标准化难等特点,下功夫做品质的成本高,收益不确定,是不是不太划算?应该承认,游学本身是旅游业的一个细分市场,虽然消费者单次花费较高,利润率比较可观,但由于游学产品和服务很难标准化,进而难以构建相应的评价体系,所以做口碑的难度很大。相比之下,推出一些“快餐”产品,快速占领市场,似乎赚钱更容易。但实际上,越是在口碑难做的行业,企业想要长远发展,就越应该注重口碑。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消费者最终还是会向着好口碑聚拢。

  与国际游学市场相比,中国游学市场仍在培育阶段。作为不折不扣的朝阳产业,国内游学市场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在这样的机遇面前,旅游企业还是要少一些赚快钱的投机想法,多一些做品质、创品牌的长久眼光,立足于实际需求,下功夫化解痛点,拿出更加丰富多彩、品质精良的产品,更好服务于即将踏上游学之路的万千家庭。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8日 17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