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寻美贵州荔波

关一文
2017年07月28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小七孔景区的卧龙潭
  颜国良摄

  流动的云、碧绿的水、连绵起伏的山丘、郁郁葱葱的森林,温润气候下独有的喀斯特地貌,这里就是贵州荔波。

  荔波拥有原始完备的喀斯特地貌,被誉为“地球绿宝石”,其富集的生态资源和独具特色的峰水景观,令游客感受到“生态孤本峰水荔波”的神奇魅力。

  荔波最负盛名的是樟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由大七孔景区、小七孔景区、樟江风光带、水春河景区组成。许多游客第一次来荔波都是为小七孔而来,小七孔景区位于荔波县西南部,因横亘在宽仅1.5公里,长12公里的峡长幽谷里的七孔古桥而闻名,这座古桥修建于清道光年间,古色古香的桥下是澄澈清冽的涵碧潭。

  如果说小七孔是位天生丽质的美少女的话,那么大七孔就是伟岸的阳刚男儿。大七孔景区以原始森林、峡谷、伏流、地下湖为特色,充满了神秘性与惊险性。樟江河面水流平稳,水清如玉,两岸由近及远,农田村落、低丘远山交相组成秀丽的田园风光。而水春河景区位于樟江上游,长达20余公里,沿岸险峰夹峙,浓荫蔽日,峭石突兀,江流如练。有水平如镜、宁静清幽的峡谷,也有湍浪翻卷、惊险刺激的急流险滩。

  对于荔波来说,其特色和魅力在于原生态,核心竞争力也在于原生态。荔波县委书记尹德俊在接受采访时说:“荔波的喀斯特森林从远处望去郁郁葱葱,走近看,树不是很大,但树根很长,在没有泥土的地方,树就顺着石缝顽强地生长,那是经过上万年的演变而来的,如果把它破坏了,根本很难在短时间,甚至上百年恢复完好,所以一旦丧失了这个基础,我们的发展也是不牢固的。”相比于开发其他产业,旅游业对核心资源的保护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荔波是全国贫困县,发展全域旅游是促进荔波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带动扶贫攻坚。荔波通过移民搬迁,在景区附近设搬迁点,搬过来的群众经过培训就可以直接提供旅游服务,从事旅游产业。针对那些服务意识和水平达不到标准的贫困户,通过把他们的房屋出租给经营者实现脱贫致富。许多贫困户依托全域旅游脱贫致富,吃上“旅游饭”。

  谢仁莉是小七孔镇的一家农家乐的老板娘。她从2011年开始经营农家乐。优越的地理位置、旅游业兴盛的大好时机使她很快走上发家致富之路。目前,她的第二家农家乐正在修建当中。谢仁莉说,优质热情的服务始终是不可或缺的,在小七孔镇,光自己富还是不够的,只有让这里的老百姓一起富起来,让大家都有提供优质服务的意识,游客来到荔波,才能被接待好、服务好。

  过去的瑶山乡拉片村地处深山石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3亩,“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瑶山瑶族乡宣传统战委员吕菊萍介绍说,深山里的瑶族同胞只能靠种植玉米、红薯简单地维持生计。而自2009年起,县里对拉片村进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共建了4期搬迁房,超过2000多名群众搬出来,住进了别具特色的瑶族村寨。拉片村走上了旅游致富的道路。拉片瑶族村寨还引入了民间资本,实现公司化运作。当地群众除可以参加公司的表演队外,还可以当主持人、解说员、导游、经销旅游纪念品等。瑶族歌舞表演队员何香说:“在表演之余,妇女做刺绣、民族服装,男人做陀螺来卖,老人也可以卖一些商品,收入比在山区时强多了。”

  以小七孔观光旅游为龙头品牌引领,辐射茂兰、水春河、漳江、月亮山、瑶山古寨等具有特色的自然生态,荔波全域旅游正在以稳健的步伐踏上绿色崛起之路。去年荔波被评为全国全域旅游的示范区、贵州省全域旅游示范县。2016年荔波共接待游客1108万人次,同比增长43.23%,实现旅游总收入110.96亿元,同比增长64.46%。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