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陕西:被酷暑改变了的城市与生活

2017年07月31日08:3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被酷暑改变了的城市与生活

这个夏天,西安“火”了。进入7月,西安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20日起连续多日气温在40℃以上。火热的太阳炙烤着这个城市,中午最热的时候,路面温度已经让常规的温度计“无计可施”了。
  走在街面上,即使是林荫大道,热浪也能让人感觉到呼吸不畅。街面上的人流明显少了许多,一些没有安装空调的小饭馆干脆关门歇业,因为很少有人愿意汗流浃背地吃上一顿饭。
  “哪儿凉快待到哪儿”
  “我的命是空调给的”“到今天我才懂得‘哪儿凉快哪儿待着去’不是一句骂人的话”……炎热的天气里,网络段子手们并没有闲着。人们虽然在这些关于天热的段子里找到了共鸣,但躲避高温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去年夏天毕业的程尚虎租住在西安东三爻村的一间民房里,由于房子里没有空调,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下班是否回到房子成为一个困难的选择。多数时候,程尚虎下班后都要在凉爽的地铁站里待上一段时间,他漫无目的地翻看着手机里的信息,一直到手机没电了才不情愿地走出地铁站。
  “哪儿凉快待到哪儿”,开始成为人们度过酷暑的信条,空调则是普通人实现这个信条最重要的工具。于是,商场里、地铁站里,所有开放的、有中央空调的地方,都会成为人们消暑纳凉的上佳场所。而少数已经实现时间、财务自由的人们,或订机票飞到国内国外的避暑胜地,或自驾一路北上寻找清凉。
  酷暑催热“夏日经济”
  人们在消暑纳凉的同时,也带旺了夏日经济。便利店冷柜里的饮品卖得火爆;杂粮店里,小小绿豆成为“香饽饽”;药店里,三伏贴卖到断了货;健身房、游泳馆红火异常;就连平常生意清淡的书店里,也开始人头攒动。如火热的天气一样,与酷暑有关的夏日消费市场迎来一年中的最好光景。
  白建林在西安朱雀大街经营着一家便利店,他发现进入夏季以来,啤酒、饮料、纯净水之类的商品销量增加了一倍多,前提是这些商品必须储存在冷柜里,酷暑难耐的日子里,很少有消费者愿意购买一瓶常温的水或饮料。
  酷暑难耐,又不想待在空调下,那么,没有什么比待在水中更惬意了。在与水有关的活动中,游泳、冲浪绝对是热门项目。进入夏季,游泳场馆人气一点儿也不亚于盛夏夜晚超市里的人气,动辄数百元乃至上千元的会员卡销售火热,这也是一年中游泳中心生意最好的时候。这段时间,西安市周边一些有亲水、冲浪项目的景点,成为众多市民带孩子出游的目的地。一些景区冲浪的区域更是异常火爆,丝毫不亚于海滨浴场。
  昼伏夜出下的夜生活
  如果要想简单了解一个城市的夜生活,去夜市逛逛应该是最直观的方式。从一千多年前的唐朝开始,夜市就已风靡长安城,丝竹管弦之调、弹曲起舞之乐、畅怀痛饮之音、觥筹交错之声,勾勒出唐长安城里的夜市盛景,自此也开启了传承千年的夜市文化。
  不过,在这个连续高温、凌晨2时热浪还未退去的天气里,西安一些平常还算火爆的夜市却呈现出一副“无精打采”的模样。
  烤全羊、烤羊肉串、烤生蚝、烤黄鱼、烤蔬菜……光是看这些菜单,已让人食欲大振。7月25日晚9时30分,雁塔北路华润万家广场东北角的夜市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座无虚席,直白点说上座率不到平常的五分之一。也许是觉察到记者并无坐下来的意思,服务员果断地拿着诱人的菜单走开了。
  “今年夏天气温特别高,人都不愿坐在露天吃东西,总体生意较往年同期淡了许多。”谈起烧烤店的生意,老板崔先生这样说道。
  高温让烧烤类夜市人气不再,但并没有灼伤掉人们过夜生活的热情。白天酷暑难耐,对习惯了昼伏夜出的人来说,从一个空调房到另一个空调房的道路是最难熬的旅程。所以到了夜晚,不甘寂寞的他们纷纷奔向那个白天就计划好了的、凉爽的目的地。
  KTV、电影院、咖啡馆、滑冰场……丰富的都市夜生活已成为年轻人在酷暑中得到放松、享受凉爽的主要方式,他们不仅引领了一个新的时尚生活概念,更将这个城市的夜生活演绎得越来越美丽。(张英)

(责编:袁蕴琪(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