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桂东:乡村旅游带来“美丽经济”

刘玉锋 张前宝 冯麟茜
2017年07月31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齐云峰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素有“养生天堂、避暑胜地”之美誉的湖南省桂东县。
  图片据百度

  7月26日,“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看湖南采访团走进桂东县。这座号称“养生天堂、避暑胜地”的县城,遍地青山绿水,到处风景如画,引得游人赞叹不已。

  旅游扶贫让当地农民享受到了巨大红利。以往村民背着锄头“看天吃饭”,如今踏实地端起旅游这个“金饭碗”。我们走进桂东县山水间,一起探寻当地旅游扶贫背后的故事。

  “生态高地”引游人

  “很久没看到这么美丽的风景了,好像回到了儿时一般,让人心醉不已。”近日,在湖南省桂东县清泉镇,来自深圳的游客黄强和亲朋好友一行5人,对桂东的生态美景赞不绝口。

  在清泉镇,记者满眼看到的都是茶树,它们在起伏的山丘上生长,生机盎然,翠绿诱人,让人禁不住想往前看一看茶树的美貌,闻一闻茶叶的清香。

  桂东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全县辖7镇4乡、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人口23万,总面积1500平方公里。桂东境内原始森林和次生林密布,森林覆盖率达85%,位居全省第一;全县负氧离子含量平均为4.6万个每立方厘米,最适宜人居住。境内冬暖夏凉,夏天气温比长沙要低8℃左右,是名副其实的“生态高地”, 远近闻名的“养生天堂、避暑胜地”,获评“2016湖南最佳避暑胜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桂东大力发展养生休闲游,打造“桂东在高处、山水氧天下”旅游品牌,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开发了以万亩茶叶观光园、万亩花卉苗木观光园等为主的“美丽乡村”游,建成农家养生休闲避暑点306个,各方游客纷至沓来。

  休闲避暑好去处

  桂东县沤江镇金洞村位于县城东北部,环罗霄山脉而建,绕沤江水源头而兴。过去因为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发达,长期隐藏在深山之中,村里经济条件差,年轻人都去城里打工了,只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守村中,村里经济很难发展。

  桂东县沤江镇金洞村自2014年依托丰富独特的红豆杉资源和宜居的生态环境,以乡村养生休闲避暑点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开展养生度假、休闲避暑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据统计,该村2016年接待游客达8.2万人次,源源不断的游客给当地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机遇,村民们也因此迎来了“美丽经济”。

  钟汉明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在笔者到达的时候,他正忙着给游客们做菜。“如今,我们村里每天接待人数都在1000人以上,每年每户至少可获得10万元以上的收入。”钟汉明在诉说的时候,脸上充满了喜悦。

  钟汉明的经历,只是桂东县的一个缩影。2014年10月14日成立的金洞村旅游协会,是对金洞村进行管理的专门机构,对农家养生避暑点实行酒店式规范化管理。协会还举办酒店接待厨艺、接待礼仪、市场营销、经营理念、垃圾处理、食品安全、卫生知识、花卉栽培种植、庭院园艺等培训百余次、万余人次,推动了金洞村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