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阿尔山传统林业转型发展旅游业 放下斧头当导游

本报记者  刘成友  侯琳良  张  枨
2017年08月02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推开几十年前建的板夹泥房,饱餐一顿玉米面大饼子、猪肉酸菜炖粉条、小鸡炖蘑菇,夜晚坐在炕桌上喝酒唠嗑,睡睡大火炕,听林间风声,仿佛回到大自然怀抱……近几年,到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白狼镇,体验林区风情的游客越来越多。

  “白狼镇成立于20年前,是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林业转产转型后成立的,全镇3000多人、983户,大多是原来的林业职工。”白狼镇党委书记于际方说,是国家的禁伐政策,让全镇群众开始了新生活。

  放下斧头,路在何方?

  “因林而建,也要因林而兴。要让绿水青山,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白狼镇瞄准广袤林海发展起林业旅游。砍树人变成了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冰天雪地的导游、绿色食品的推介员。

  88米高的“兴安第一敖包”、大岗雾凇观景平台、白狼峰、白狼契丹洞、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等,都是白狼镇丰富的旅游资源。秋天层林尽染,有旅友在网上晒出白狼镇美景,惊呼“太美、太妖、太摄人心魄”。于际方满怀信心地说:“白狼镇旅游刚起步,步子走得不算快,但方向是对的。”

  “放下斧头当导游,小康生活不用愁。” 旅游让群众迅速脱贫增收。离镇上不远是鹿村,既养鹿也养野猪。全村95户人家,18家“林家乐”,一色木房,路边开店,里面住宿。“加上我们新建的洮源度假新村,村里目前共有320张床位。”鹿村村支书郑晓林说,“村民去年人均收入2.4万元,今年还会更多。”

  生态越发成为白狼镇的生命线。村民都认识到,生态不好,游客不来,旅游就无从谈起。“这些年林子保护得好,多年不见的狼也出现了。”郑晓林说,“白狼镇更加名副其实。”

  整个阿尔山,浩瀚林海间,遍布温泉、矿泉、河流,还有天池、堰塞湖、火山熔岩地貌,可谓林丰、草绿、水美、山秀、石奇,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近年来,我们实施‘拉长旺季、做热淡季、实现全季’战略,全市6.8万人中,旅游直接间接从业人员近4万人,40%的贫困户通过旅游业实现增收脱贫。”阿尔山市旅游局局长白峰说。

  在内蒙古,“全域旅游”如今已成热词。相对于以前直奔目的地、指向鲜明的单纯旅游,时下的全域旅游,时时、处处、人人皆为旅游环境的一部分。内蒙古以此为契机,大力完善公共服务,改善生态环境,推动智慧旅游、供给侧改革,旅游扶贫有声有色,游客络绎不绝。

  数字最有说服力。自治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内蒙古5年间累计接待游客3.42亿人次,收入7482亿元,旅游业对经济总量的综合贡献率已达11.8%。”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