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京津冀组团推介红色旅游 线路串联显特色

本报记者 赵鹏飞 文/图
2017年08月03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来自京津冀三地的红色旅游景区讲解员代表发出红色旅游倡议。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打败了日本侵略者……”8月1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醒狮广场,由海军之子合唱团演唱的军歌《我是一个兵》铿锵有力、曲调质朴,响彻在宛平城上空,也拉开了京津冀红色旅游推广活动的序幕。当天上午,由北京市旅游委、天津市旅游局、河北省旅游委共同举办的“纪念建军90周年京津冀红色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启动,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红色旅游景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约200人参加活动。

      

  【三地携手设展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醒狮广场布置一新。广场两侧是京津冀红色旅游资源展,展示了100多个京津冀三地红色旅游景区。同时,京津冀三地工作人员正在展台旁热情地为游客提供旅游推介和咨询服务。广场中间则是“铁血军魂荣耀90年”展览和互动活动区。其中,展览回顾了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我为子弟兵点赞”“我是小红军”等互动推介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积极参与。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我是特地来这儿看看的。”来自山西运城的王大妈今年50多岁,跟随儿子来京居住已有六七年。“听说8月1日这里有纪念活动,我就想过来感受一下。没想到活动内容这么丰富,展览区里还提供了各个景区的信息。我打算过几年等小孙子上学后就和老伴到全国各地旅游。”她说。

  位于广场中部的互动活动区同样围了不少人。“‘我是小红军’纪念影像活动很受大家欢迎,很多大人和小孩都参与了,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红军照’。”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这个体验活动操作简单,游客只需要以现场的“红军人形板”为背景拍照,扫描微信二维码,选中手机相册中的3张照片进行打印即可。

  红色旅游是一个新的概念,顾名思义指的是追寻革命者的足迹,带着学习和受教育的目的,联系历史、社会和现实进行的一种旅游形式。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于干千表示,此次活动是继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京津冀红色旅游联展”、2016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京津冀红色旅游巡游”活动之后的又一次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京津冀联合推广活动。

  【协同发展成共识】

  在京津冀红色旅游资源展上,记者看到,各个展板不仅配有景区图片,还详细列出了交通信息、景区介绍、开放时间、咨询电话等,图文并茂,各具特色,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此外,现场免费发放的《京津冀红色旅游指南》《北京红色旅游手册》《北京红色旅游地图》等也颇受读者好评。

  “北京既是享誉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北京是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见证地,是中国大国之路的起点,承载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共同记忆,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于干千表示,近年来,北京市在天安门广场、北京城区、郊区三大红色旅游发展板块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与红色旅游资源相匹配的红色旅游规模与体系。

  “京津冀三地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三地红色旅游资源内涵丰富,见证了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等不同历史时期。”天津市旅游局副巡视员刘桂明表示,近年来,三地旅游部门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红色旅游合作不断深入,红色旅游创新发展明显提速,红色旅游市场进一步拓展,协同发展成果不断呈现,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加快红色旅游协同发展成为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的共识。“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三地联系更加紧密、交流更加密切、合作更加广泛。”河北省旅游委副巡视员杨军表示,红色旅游是旅游业的重要业态。近年来,三地旅游部门共同举办了多项活动,成效显著。

  【线路串联显特色】

  此次活动还发布了京津冀主题红色旅游线路。10条线路独具特色,不仅串联起京津冀三地红色旅游景区,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历史内涵,而且注重增强景区沿途的文化体验,使红色旅游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引人入胜。

  “此次三地集中展示红色旅游资源,发布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旨在深入挖掘红色旅游内涵,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扩大红色主题影响,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文化阵地优势和作用,吸引更多游客走进红色景区,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怀。”刘桂明认为,此次活动将对全国范围内掀起红色旅游新高潮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河北省是全国红色旅游资源大省,红色旅游资源数量多、种类全、内容丰富,全省共有红色旅游资源800余处、具有接待能力的景区160多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家。红色旅游在促就业、调结构、惠民生、稳脱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杨军表示,今后三地将进一步宣传推介红色旅游资源,加强红色旅游合作,实现红色旅游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

  “大力推进红色旅游发展,作为旅游业实现京津冀旅游一体化的一项具体举措,已经成为中国红色旅游发展的一面鲜明旗帜。”于干千表示,未来三地将携手打造京津冀大红色旅游圈,整合京津冀地区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出更多更好的京津冀红色旅游线路,将红色旅游发展成为京津冀地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