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域旅游看中国丨高温下的陕西旅游“长镜头”

2017年08月03日15:37 |
小字号

7月10日至12日,西安出现有观测记录以来,首次连续3天超过40℃的历史记录,最高气温达到41.6℃。7月21日,当地媒体的一则《地表温度70℃如坐火焰山》的漫画报道更是刷爆“朋友圈”。针对持续高温天气,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及时要求全省旅游行业因地制宜采取应对措施,增设人性化服务项目,确保旅游秩序不受影响。陕西强力推进“品质立游强省”的全域旅游总体提升工程,在高温下显得更具活力。镜头一:酷暑谋划大旅游

7月24日,一支由《中国旅游报》、陕西电视台等组成的采风团队顶着炎炎烈日从古城西安启程向榆林进发。他们受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邀请,在全国第三届全域旅游推进会和陕西省旅游产业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大会前,行走828公里沿黄公路,沿途了解市、县、镇、村干部和群众对打造“黄河旅游带”的企盼。

今年以来,全域旅游强劲东风吹遍三秦大地,年初的省人大会、5月的第十三次党代会,都对以全域旅游为主线,加速陕西由旅游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年四五月间,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分别主持专题会议,研究全域旅游总体部署和听取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高中印专题汇报,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也全面启动了以全域旅游促进“品质立游强省”的系统工程。采风记者行走的“黄河旅游带”,便是陕西新时期着力构筑的“四大旅游新高地”之一。

今年8月28日,这条连接陕北、关中,贯通陕西东北,关联13县区50余处景观的沿黄旅游公路将正式通车。为了将其打造成陕西“公路+旅游+业态+富民”的全域产业体系,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先后派出多批次专家团队行走“黄河旅游带”,从规划、策划、项目、业态、环境、宣传上全面统筹指导。8月中旬将办的黄河旅游带项目推进会在紧张筹备之中。

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陕西建成国际文化旅游中心”的目标,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在全力推进统筹协调、项目谋划和活动筹备。8月4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将在西安召开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大会,而同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2017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也将在西安盛大开幕,此后,还有丝绸之路高铁城市旅游合作大会、世界乡村论坛、金秋旅游节等。

镜头二:“避暑专供”受青睐

7月起,大批“避暑专供”项目陆续在陕西各地竞相推出。

陕西旅游集散中心即陕西省西安汽车站先后开通了47条省站旅游直通车,其中,暑期特供专线15条,首推“一步登乘”“一站式”旅游新体验,这种“客运+旅游”“客票+门票”的新型站场模式,减少了游客到达景区后在高温下转车、购票环节,既方便了盛夏出行的游客,也让人们享受到了联票的优惠。

陕西省游客集散中心总经理张继伟说,暑期专线和联票推出后,乘车游客量同比增加两倍。下一步,还将加速拓展新线路,方便游客最便捷地前往全省重点景区旅游休闲。

炎热天气,为各大森林公园和秦岭、渭北、山区的县域推广避暑游提供了商机。当地媒体也纷纷推出“避暑专题”,引导民众走进秦岭,享受森林、漂流、亲水带来的凉爽和惬意。

在太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一些酒店在大堂增设了解暑绿豆汤免费供应点;在金丝峡,一大批专为游客服务的人性化项目凸显了5A级旅游景区细微处的人性服务;在杨凌农博园,盛夏消暑“夏令营”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普遍欢迎。博览园主任朱荣科说:“在凉爽的温度下,小朋友们看动植物标本,听关于农业的各种故事,每个孩子都非常开心。”

镜头三:避暑活动引人潮

一根高高耸立的22℃夏天的“温度柱”,曾让汉中留坝在几年前成为舆论热点。古城西安热浪来袭,凉爽的留坝迅速推出了紫柏山登山节暨栈道漂流节和“清凉留坝?柞道水世界”,水上过山车、急速太空盆、滑板冲浪等项目吸引了秦岭南北的无数游客。

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介绍,“全域留坝、四季旅游”是我们致力打造的品牌,22℃的夏天是留坝为都市游客送上的最好礼物。当你真正走进留坝,你还会发现,这一方最美山水也是山地运动旅游的“天堂”。

一连多日,陕西全省境内气温持续创下历史纪录,也为各类避暑旅游活动的设计提供了良好机遇。在“黄河金三角”的韩城市,“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节以680万人次游客接待量的喜人成绩刚落下帷幕,清爽泼水大战、精酿啤酒音乐节、中华茶文化展演、消夏避暑月等特色活动又相继亮相。韩城市委书记李智远、市长褚锦锋为韩城旅游活动代言,盛邀全国游客到黄河之滨体验“有故事的韩城,有味道的旅程”。

在陕北大地,“清爽榆林”沙地避暑月大幕正在拉开,80多项特色活动将让今夏的榆林引客如潮。除城区特色活动外,各县区也推出了丰富多彩的避暑活动项目。7月25日,绥德县长姬跃飞说,绥德是文化部命名的“民歌之乡、唢呐之乡、秧歌之乡、石雕之乡、剪纸之乡”,如今正举全县之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和文化产品打造。“今年以来,每一次旅游活动都人潮涌动,避暑消夏到绥德,享受的是凉爽,带走的是难忘的民俗文化。”

在关中乡村,围绕避暑、纳凉所设计的各类特色活动也格外引人瞩目,礼泉袁家村、大荔同州湖夜间活动游人如织;在蓝田汤峪、太白山旅游区和骊山脚下,温泉项目成为不错的消夏避暑消费之选,刚结束不久的陕西国际温泉旅游节,让久负盛名的陕西温泉魅力再一次得到了绽放,温泉休闲已成为陕西今夏旅游市场持续火爆的亮点之一。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