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欣赏海景+遨游书海 全新旅游体验受青睐

河北:沙滩书吧日接待游客600余人次

2017年08月04日08: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沙滩书吧日接待游客600余人次

  7月27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金梦海湾浴场内,游客在沙滩书吧阅读图书。曹建雄 摄

  为打造书香港城,给游客和市民提供休闲阅读的好去处,秦皇岛市建成6所“沙滩书吧”,在今年旅游旺季正式运营。金色的海滩上,古檀色的实木书吧与碧海蓝天相映,成为秦皇岛夏日海边的独特风景。

  集阅览、休憩、放松身心等为一体的沙滩书吧,一亮相便受游客和市民的青睐,日接待游客600余人次。

  为旅游注入文化因子

  目前秦皇岛市共建成6所沙滩书吧,坐落在西浴场、鸽子窝、老虎石、平水桥等游人如织的浴场沙滩上。书吧面积9平方米,图书种类包括全国公开出版发行的政治类、法律类、文学类、养生类图书,趣味性强的童话、小说、绘本等儿童读物,秦皇岛本土作家的书籍,旅游图、画册、交通图等宣传秦皇岛的图书,以及期刊、本地报纸等,游客和市民可以免费阅读。“目前每个书吧有图书150册左右,还会不断更新。”秦皇岛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杜渐说。

  杜渐介绍,沙滩书吧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主办,同时得到了秦皇岛市新华书店、市文联、市文广新局、市读书学会、海港区委宣传部、北戴河区委宣传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目的是“打造书香港城,给游客和市民提供休闲阅读的好去处;同时结合当前秦皇岛创城的整体工作部署,为迎接旅发大会做准备”。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国强调,沙滩书吧将文化与旅游紧密融合起来,为旅游注入文化因子,既使旅游服务提高到一个新高度,也为文化传播开辟了新途径,成为秦皇岛一张新的亮丽名片。

  游客纷纷为书吧点赞

  欣赏海景+遨游书海,为来秦皇岛的游客提供了全新的旅游体验。

  “我本来是带着女儿来海边玩儿,偶然间看到了这个小亭子,好奇就过来看看,发现这竟然是一个书吧,真是意外惊喜!”7月27日下午,在新澳海底世界南侧发现沙滩书吧的刘明女士开心不已,来自哈尔滨的她是一位绘本阅读传播者,“我觉得这是一种人文关怀,我们在这里自由自在地看书,转眼就能看到大海,这样的感觉太好了!”这已经是她第四次来到秦皇岛,“能在海边看到图书真的让我很开心!我爱秦皇岛,以后肯定还会再来的!”

  在每所沙滩书吧,都有一本读者留言本,上面已经有不少游客的留言:

  “沙滩书吧有创意、有文化、有格调。”

  “书吧清静,吹着海风,喜欢这个小亭子……”

  “第一次看到书吧,太激动了!游泳累了上来读读书,太幸福了!”

  “沙滩上的精神享受,城市文明的一道亮丽新风景,因此更加爱上了这座滨海城市。”

  “来秦皇岛出差已经无数次了,但这次给我很多惊喜,一是这个小岛越来越干净漂亮了,二是文化气息越来越浓了……祝福秦皇岛越来越美。”

  ……

  陈玉国说,景区的文化氛围是高尚的软环境,是一种诉诸游人心灵深处的精神力量。要加大对景区文化内涵的关注力度,让广大游客在文化氛围的熏陶下提高游览品质。

  据不完全统计,“沙滩书吧”开放以来共接待读者6000多人次。

  不定期举办文化活动

  据了解,沙滩书吧将运营至今年8月底,每天上午9:30开放,晚上7:30关闭,如遇文化沙龙或互动晚会则根据活动内容随机调整。在旅游旺季运营期间,书吧不仅提供免费的图书阅览,书吧的志愿者还会为游客提供旅游交通服务指南。

  此外,书吧还会举办一系列的文化活动,比如本土作家签名赠书售书、读书分享、沙画制作等等,现场与游客开展互动,营造一场沙滩文化盛宴。7月27日下午,秦皇岛本土作家王海津来到新澳海底世界南侧的沙滩书吧,签售他的新作《海津散文》,并与读者交流;不远处,香格里拉大酒店南侧的沙滩书吧里,秦皇岛图书馆阅读推广部的“星星姐姐”陈旭,现场为小游客们讲绘本故事,还有沙画老师现场教孩子们作画。(颉亚珍)

(责编:李易、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