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上半年我国出境游超6千万人次 "买买买"模式被抛弃

2017年08月04日08:5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魏欣宁)“2017年上半年,我国接待入境游客6950万人次,出境旅游人数6203万人次,入境游客数量超过出境游客数量747万人次。”近日,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其署名文章《继续扩大国际旅游顺差正当时》中指出,入境旅游正在从全面恢复走向持续增长的新阶段,出境旅游则面临着高速增长到理性发展的转折点。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入境旅游已经走出了金融危机后的萧条期,正在从全面恢复转向持续增长的新阶段,而出境旅游则从高速增长步入稳定增长期,国际旅游顺差有望进一步扩大。

8月2日,途牛旅游网(以下简称途牛)对外发布《2017上半年在线出境游消费分析》,依托2017年1-6月份途牛出境游预订数据,同时结合国家旅游经济运行监测与预警数据,对今年上半年出境游市场用户消费情况和游客行为,进行了全面分析。

上半年我国出境游人数6203万人次 女性游客是主力军

2017年上半年,我国出境游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途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5903万人次增长了5%,超过意大利的总人口数(6054.7万)。

在线旅游网站和手机移动客户端是用户查询、预订旅游产品的重要渠道。艾瑞咨询对外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途牛凭借24.2%的市场份额位居在线出境游市场第一名。途牛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星及以上客户选择途牛出境游的人次同比增长20%,途牛依旧是出境游客的主要选择之一

选择出境游的客户都是哪些人?从性别角度看,女性依旧是出境旅游的主力军,今年上半年,62%的游客是女性,男性占比为38%。从星座属性看,处女座、天蝎座、天秤座三个星座的游客出境游热情最高,分列冠亚季军。

从年龄层角度看,80后依旧是出境游的中坚力量,占比达到52%。同时,经济储备较为雄厚的70后占比达到20%。此外,喜欢看世界的90后出境游热度有所提升,出游人次相比去年同期提升25%。

在出游方式上,由于90后出境游需求提升迅猛,这部分人群英语更流利或能熟练运用各种翻译软件,且更愿意自由、深度地感知目的地。因此,90后更青睐自助游方式,今年上半年90后出境自助游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4%。

不过,由于老年游客以及更多首次出境旅游客户的出现,跟团游依旧是出境游的主流。今年上半年,途牛选择跟团游的客户人次占比超过60%。

基于这一市场特点,2015年,途牛利用动态打包技术针对出境游市场推出“出境游目的地成团”产品,在解决“不成团”难题的同时,为游客带来更丰富的目的地产品选择,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截至目前,途牛出境游目的地成团产品已基本覆盖全球热门出境游目的地,交易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0%,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同和青睐。

南宁、长沙成出境游客源地增速“黑马” 多国增加在华签证中心

途牛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排名前十位的出境旅游出发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南京、深圳、天津、广州、成都、杭州、武汉、大连。

今年上半年,出境游人次迅猛增长的前十名城市分别为南宁、长沙、合肥、兰州、佛山、镇江、温州、徐州、青岛、贵阳。随着城镇化的加速以及中国居民护照持有量的不断上升,二三线城市出境游市场和消费实力日益凸显。

在这一趋势下,目的地国家不断在华新增签证中心,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访。例如,丹麦在福州、深圳和西安新增的三大签证中心已于6月1日正式开业。此前,丹麦分别在北京、成都、广州、杭州、济南、南京、上海、沈阳设立了9处签证中心,加上3家新签证中心的落实,丹麦在华共拥有12家签证中心。

随着目的地国家签证中心的新增和海外直航的开通加速,许多出境旅游需求旺盛的二三线城市消费者不再需要去大城市办证和出发,省时又便捷。

泰国、日本依然热门 摩洛哥等新兴目的地表现抢眼

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最青睐去哪儿玩?途牛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越南、新加坡、法国、马来西亚、意大利、马尔代夫、瑞士、美国等依旧是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可以看出,出境短线游依旧是游客的重要选择。此外,人气最高的前十大出境游目的地分别为普吉、巴厘岛、大阪、京都、巴黎、南都留郡、罗马、甲米、芽庄、福冈。

除了这些大热门,又有哪些国家在今年上半年成为国内游客的“新宠”?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出游人次增速排在前十位的目的地国家有摩洛哥、保加利亚、冰岛、塞尔维亚、波兰、肯尼亚、俄罗斯、澳大利亚、希腊、斯里兰卡,更多小众目的地国家表现抢眼。

事实上,在中国游客旺盛的出境游需求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已有多个国家肯定了中国客源国的地位。例如,越南旅游总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赴越中国内地游客近95万人次,同比增长63.5%,占赴越外国游客总量的近三成。中国已持续多年成为越南旅游市场最大客源地。

途牛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通过途牛出游越南的游客人次同比增长了1.4倍,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南京、天津、武汉、苏州、广州、重庆等城市的消费者对越南兴趣浓厚。

针对不断涌入的中国游客对本国旅游经济的带动作用,众多目的地国家除了出台利好的签证政策,新增签证服务中心,开通或增开直飞航班外,还在国内不断为改善和优化中国游客到访体验而努力,例如推广中文服务等。

良好的出游环境使得中国游客在目的地国家停留的时间更久。途牛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出境短线方向,途牛客户更愿意选择一周左右的行程产品;出境长线方向,更青睐12天左右的行程产品。

由购物转向旅游体验 亲子游、高端海岛游日益火爆

奥纬咨询公司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游客人均海外出行花费增加至2万元人民币,但单次出行的购物花费减少至大约6700元人民币,这一数字在2015年为8050元人民币。中国游客今年人均购物支出占比旅行总支出减少至37%,这一比例在2013年为47%。住宿、餐饮和娱乐开支占比从31%增加至44%。

由此可见,以前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进店买买买”模式已逐渐被抛弃,如今的出境游客更愿意把钱花在吃喝玩乐住上。

途牛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为了更好地体验目的地,出境方向当地玩乐产品预订人次相比去年同期上涨62%。

此外,私人定制旅游服务的价值被进一步挖掘。今年上半年,定制游品牌“朋派定制游”服务的出游人次增长明显,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英国、美国、马尔代夫、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是游客最爱的前十名定制游出境目的地国家。

作为新生代父母,80后更愿意带着孩子通过旅游感知世界,出境游是他们的重要选择,今年上半年,泰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都是亲子游用户青睐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

此外,旅游者还表现出强烈的海岛出游需求。今年上半年,前十大海岛目的地分别为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塞班、长滩、沙巴、苏梅岛、芽庄、毛里求斯、斐济。与去年上半年相比,毛里求斯、斐济等高端海岛目的地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推崇。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