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金融全新尝试:青岛“旅游一卡通”正式发行

2017年08月04日13: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8月3日上午,青岛“旅游一卡通”发卡仪式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哲,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崔德志,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行长郝子建,华夏智旅(北京)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虎等领导与嘉宾出席仪式。

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胡乐常主持仪式

2011年,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与华夏智旅(北京)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了“京津冀旅游一卡通”产品,并陆续在北京、天津、石家庄、邯郸、秦皇岛、赤峰、德州等地成功发行,目前,已拥有100余万持卡用户。京津冀地区、内蒙古赤峰、山东德州的200多家旅游景区、1500家各行业生活商家成为用卡商户。

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哲致辞

为给青岛市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慧旅游服务,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华夏智旅(北京)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面向全市推出全国首款以城市旅游形象为主题的青岛“旅游一卡通”金融借记卡,此卡也是在已经推广并成熟运作的“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基础上的延伸和拓展。

青岛“旅游一卡通”融合金融服务与旅游消费,发扬金融网点的全覆盖性、社区化特点,最大限度地把旅游涵盖的元素呈现,并为旅游提供安全的财务保障以及智能化数据管理,为青岛市旅游业与金融业更深入、广泛的合作奠定基础。

青岛“旅游一卡通”为龙卡借记卡,除具备现金存取、转账汇款、消费交易、支付结算等基本功能外,还具备景区景点、餐饮住宿、旅行产品消费折扣、生活服务消费折扣、跨行业应用(如公交、ETC等)等增值功能。截止目前,全市已经有崂山风景区、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海底世界、啤酒博物馆、香格里拉大饭店、黄海饭店、府新大厦、山东万达国际旅行社、中国国旅国际旅行社、老尹家海参等60余家企业成为用卡商户。

青岛“旅游一卡通”办理流程非常简单便捷,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所辖网点均可办理,客户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到网点申请,银行在验证客户身份后,客户本人填写一份《旅游一卡通龙卡申领客户委托书》,即可办理“青岛旅游一卡通”。 办理该卡免收首张开卡工本费、免收账户管理费以及小额账户管理费,收取10元/年服务费。

青岛“旅游一卡通”持卡人不仅在全国范围内可转帐结算、存取现金、购物消费,同时还能享受到许多优惠服务和优先权益。

旅游信息服务:旅游一卡通领导小组会同当地旅游主管部门和银行,为持卡用户印制各类不同形式的宣传品,不定期为企业、持卡用户提供宣传和旅游信息服务。

消费打折服务:持卡用户在全国各地加盟企业刷卡消费享受折扣优惠及VIP会员待遇。

无风险保障持卡人权益:在合作商户消费时,未能按照协议约定享受应有优惠政策或服务时,持卡人可收集保存相关消费凭证,并向华夏智旅客服(包括但不限于)拨打400-1065-008进行投诉,华夏智旅核实后,督促合作商户向持卡人补偿差额损失或服务。京津冀三地保证一个工作日内,全国其他地区保证三个工作日内,合作商户向持卡人进行赔付。如合作商户未能及时处理,则由华夏智旅先行赔付,而后华夏智旅向合作商户进行追偿。

目前,黄岛区在青岛“旅游一卡通”的基础上,加载了“黄岛区旅游年票”行业应用,面向指定人群办理旅游年票,实施“七大景区(大珠山景区、琅琊台景区、珠山国家森林公园、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香博园、圣瓦伦丁庄园、百果园)百元畅行”的优惠政策。黄岛旅游年票项目极大地拓展了青岛旅游一卡通的应用场景,同时也是政府便民、利民、惠民的具体体现。

青岛市旅游发展委今年也将会以青岛“旅游一卡通”为依托,积极探索全市旅游年票的行业应用工作,争取尽快发行。(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编:李星燃(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