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开拓创新敢担当 旅游扶贫显成效

张静
2017年08月06日11:4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在山里守望了大半辈子的薛合功,从未想到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城里人会来家门口的穷山沟观光、游玩。”薛合功眼里的穷山沟是位于“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鲁山县境内的阿婆寨,这里地处伏牛山东麓,交通不便、环境恶劣一直使当地大多数村民陷入困境。

不过,近年来,随着阿婆寨旅游项目的开发,这一穷乡僻壤已变了模样。

“自然资源匮乏是改变阿婆寨的第一难题,只有先把山坡绿了,才有风景看。”2006年前后,景区项目负责人石玮便开始带领乡邻在植被稀落的山间大量植树。他告诉记者:“这些年,在前后山大约种了30万棵树。”从山间远远望去,山坡上已是蔚然成荫。

种树不仅绿化了山坡,还给当地村民带来了经济收入。阿婆寨景区鼓励附近贫困村民每种植一棵树可获得3元报酬,日常浇水、养护每天则给予100元劳务费。薛合功与雷张栓都是耐庄村的贫困户,他们在景区项目部打零工已多年,月薪约2500元。今年5月份,还脱了贫。

近几年,随着旅游产业扶贫的深入推进,“国家级贫困县” 越来越多曾经鲜为人知、风景秀丽的村庄开始走进人们的视线,成为让人流连忘返的热门景区,“旅游+扶贫”铺就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国家旅游局及各地旅游部门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总结推广了“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旅游带动就业、创业模式,发布了60家有示范作用的“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并携手金融机构推出信贷扶持政策,极大地调动了乡村旅游创业积极性。

乡村旅游贷 带来致富好日子

客厅里,不少客人正在推杯换盏,不时有服务员穿梭其中,将一盘盘农家菜摆上餐桌……这是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塔川村村民朱国平的家,同时也是他创建的农家乐。放在多年前,面对当地火爆的旅游市场,朱国平只能看在眼里,而如今,他的农家乐人气旺了、生意好了,收入也上去了。朱国平家里的现状也是塔川村现如今的缩影。

“多亏了贷款,无需抵押,一下子就贷出40万,还款跟城里人买房按揭一样,每个月定期打入卡中5000元,能用8年。”提起贷款创业,朱国平满心感激。他所说的贷款,是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专门为乡村旅游经营户量身定做的产品。近年来,随着农家乐、乡村民宿受到游客青睐,带动了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也吸引了众多农民投身到旅游创业中去。

2013年,作为安徽省百家摄影点,黟县塔川秋色逐渐形成品牌,当时旅游一下子热了起来。“开始的想法就是在自己家给来塔川的游客行个方便,有口热饭,简单实惠,没想到竟成了挣钱养家的门路。”后来流行民宿,朱国平就想把自家房屋改成徽派建筑,但预算远远超出他的承受范围。2016年3月,农行黟县支行到村里进行乡村旅游贷宣传,当银行工作人员讲明来意之后,朱国平一听说发展民宿可以从银行贷款,并有政府贴息,喜出望外,当即递交了贷款申请。农行黟县支行工作人员现场办公,没过几天,他便收到了40万元的贷款。

有了这笔钱,心里就有了底气。说干就干,2016年4月,拿到贷款的朱国平加紧工期,赶在油菜花盛开之前对外营业。他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起了账:去年一个油菜花季20天时间净挣2万元,下半年的红叶季更是赚了4万多。

黟县的旅游资源十分受欢迎,每年一到旺季的时候,往往是一宿难求,这给当地农家乐和民宿经营主体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然而房屋改造及设备更新所需不少的资金,成了摆在部分农家乐和民宿从业者面前的“拦路虎”。“乡村旅游贷为他们清除了障碍。” 农行黟县支行行长汪胜杰说。

互抛“橄榄枝” 全面对接全面发力

济湘一家亲,携手奔小康。“今年清明节,‘济南万人游湘西’首发团就将成行;济南市旅发委还将邀请湘西州旅游局率景区和旅行社到济南召开湘西旅游产品推介会,在5月中旬到济南参加山东国际旅游交易会,为湘西旅游企业提供免费展位;今年暑期,中铁国旅将组织首发专列……”今年2月25日,济南市旅发委主任郅良在湘西州吉首市“济南万人游湘西”启动仪式上的承诺,言犹在耳,眼下一个接一个地全都变成现实:3月28日至31日,“济南万人游湘西”扶贫公益旅游首发团近百人踏上爱心旅程;5月16日,“济南万人游湘西”暑期专列产品正式面世,7月12日扶贫专列开赴湘西;5月17日,两地旅游扶贫协作交流会召开;5月19日至21日,济南市免费提供的湘西州特装展位亮相2017济南旅交会。

除了全市层面的措施,部分区县的扶贫协作力度也不断加大。济南市槐荫区组织专人前往对口帮扶的花垣县考察当地景区、旅游商品等。槐荫区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算通过济南茶叶市场这个江北最大的茶叶集散地,打造“茶旅”产品,为湘西茶提供销售平台。

在5月19日开幕的2017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湘西州的旅游特装展位成为人气最高的展位之一。凤凰古韵、苗族风情、壮美河山等吸引了一拨接一拨的参展观众。“湘西州人文历史积淀丰厚,民俗民族文化多姿多彩,自然山水雄奇壮观,又有国家西式开发、精准扶贫等政策利好,未来的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很大。”与会一位济南旅行商评价说。

今年,国家旅游局提出力争实现乡村旅游投资突破5000亿元,乡村旅游消费达到1万亿元以上。

截至一季度末,安徽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782.27亿元。积极探索“再贷款+”模式,截至5月末,全省扶贫再贷款余额37.8亿元,自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50.4亿元。

2016年,福建省52个旅游扶贫试点村脱贫人数近1491人,占贫困人口的比重为39.2%,其中旅游扶贫脱贫人数约582人,占脱贫总人数的39%。

2017年,河南省官方计划,到2020年建设400个特色旅游村,提升乡村旅游集聚发展效应。

……

一组组数据体现的不仅仅是国家提出旅游扶贫战略以来的成绩单,更用数字有力的证明了旅游扶贫已经成为了中国扶贫攻坚的新主力军。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去年8月工作会议上指出,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不仅仅是旅游和扶贫部门的事,而是一项具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的工作。在推进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的过程中,发挥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地位和市场化运作的主体力量,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为民、富民是旅游扶贫的终极目标。一些地方之所以取得了实效,就是因为尊重群众的意愿,自始至终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激发农民干事创业的热情。

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一个个模式在各方力量推进下卓显成效,全国数百万贫困人口已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受益。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