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东:“老字号”有了新颜值 汕头改造美食店增至33家

2017年08月08日08:5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俗话说,食在广州,味在潮汕。潮汕美食声名在外,许多人到汕头游玩时,都不惜走街串巷寻味最地道的美食。不过,由于大多知名特色美食店历史悠久,且为巷中小店,用餐环境往往大打折扣。

去年8月,为配合汕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强化城市管理行动,打造汕头“美食之都”旅游品牌,由汕头市旅游局牵头组织实施的汕头市知名特色美食店改造工程正式启动。首期15家美食店于今年春节前改造完成,而第二期18家特色美食店改造工程也已于近日完工。

这些“换新颜”的知名特色美食店颜值如何?“老字号”升级改造后,能否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来汕品尝美食?近日,记者进行一番走访。

“高颜值”特色美食店增至33家

据了解,从去年8月起,汕头市旅游局通过对知名特色美食店进行摸查走访、宣传动员、发出倡议及举办评选活动,将入选“汕头市最受欢迎知名特色美食店50佳”的美食店列为重点改造提升对象,由专业设计公司为美食店出具店容店貌改造方案。

近日刚刚完成改造的18家特色美食店是第二期工程,包括百年银屏、老潮兴粿品店、飞厦老二手槌牛肉丸、鸿飞饼家、潮味天下、三身人餐饮店、苏南勤记卤鹅、亚强果汁冰、老热手锤牛肉丸、秋盛小吃店(原汕兴小食店)、米琦甜品、石炮台果汁冰、长平老姿娘粿汁店、荣记鱼丸、圆门干面馆榕江分店、西门庆牛腩、蔡溪记牛肉店和汕特日日香鹅肉饭,其中既有传统老字号,也有不少当地餐饮界的新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造后的美食店更加突出各自的风格特点,颜值较之前大有提升。

以百年银屏店为例,该店楼梯间就装饰了各种潮汕风味的素描;老潮兴粿品店将各种奖项牌匾挂满一整面墙,其中还有小公园开埠时的繁华老照片;飞厦老二手槌牛肉丸店则突出“手槌牛肉丸”几个大字,向客人展示着一代传一代的家族事业;鸿飞饼家新增了宽敞明亮的烤箱厨房,且展示了各种独具潮汕风味的模具。

“老字号”换新颜带旺营业额

过去一年来,汕头市进行改造升级的知名特色美食店至今累计已有33家,这些美食店中,也不乏一些经营多年的“老字号”饮食店。

“完成升级改造后,店里的生意明显更好了,春节期间营业额更增加了50%。”在汕头老市区国平路,林映钦一直忙个不停,尽管非高峰用餐时间,但店里的客人仍络绎不绝。林映钦是汕头爱西干面店的第三代传人,这间创办于上世纪30年代初的干面店,80年来专注做好一碗芝麻干面,先后被评为汕头老字号、广东老字号及中华名小吃,成为了无数汕头人及海内外潮籍华侨的集体记忆。

林映钦告诉记者,由于爱西干面店位处老市区骑楼内,在首批特色美食店升级改造时,除了对门面进行全新改造及更换厨房设施外,还加固了二楼的墙体及楼宇结构,为客人提供了更加安全的用餐环境。接下来,爱西干面店有计划对店内进一步装修,营造更为舒适的环境服务客人。

据了解,在首批改造升级的特色美食店中,还有老妈宫粽球店、飘香小食店等经营多年的“老字号”。这些“老字号”改造风格各有不同:老妈宫粽球店对外围的招牌广告进行统一,接下来还计划进行二次改造;飘香小食店则将原本封闭的阁楼变为开放式包厢,整体风格古色古香。不过,在这些“老字号”中,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升级改造后,每天的客人都变多了,营业额也因此得到不同程度的增长。(杨立轩)

(责编:王文婧(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