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山海象山 乡村正蜕变

2017年08月08日08:55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象山石浦镇的村庄和农田里,常常能看到白鹭翩翩起舞,或觅食或嬉戏,姿态悠然。当地村民说:“我们在地里干活,它们在边上飞,跟我们很亲密。”为了让这些小精灵重回田野,当地人可没少费力气。

这个位于象山半岛南端,以“溪流入海处山岩直逼海中”而得名的小镇,长期以来镇区繁荣,乡村面貌却不尽如人意。近年来,石浦镇将保护生态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6年,镇里先后出台美丽乡村奖励办法、利用零散土地绿化改造奖励办法等,开展安居宜居美居、绿化美化彩化、垃圾“三化”处理、产业转型提升、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公共服务建设,改善村庄环境面貌,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

在被称为“象山县最美乡村”的马盘村,村里开展梳理式改造,拆除危旧房117间,累计投入1800多万元,相继完成文化礼堂、停车场、健身公园等设施建设。洁净宽阔的村级水泥路,明亮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覆盖全村的自来水供水系统,新开发的村后山种植园地……每一位村民忍不住赞叹:“家还是那个家,院还是那个院,却没有了杂乱纷芜。”

与马盘村相距不远的上金鸡村,委托宁波大学规划设计,总投资近1500万元的村庄景观提升和房屋改造项目已启动实施,除3500米村道绿化、老年公寓以及休闲公园建设等工程,村里还同步实施污水管网铺设、水环境整治改造等项目。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发展的道路也得以拓宽。今年2月以来,沙塘湾村不少农户脸上喜气洋洋,因为首个民宿项目在沙塘湾落地,签订了租房合约的村民们,已陆续拿到首期租金,最高的达100余万元。

有着近400年历史的沙塘湾村,依山临海,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渔村风情。去年以来,村里围绕打造“宁波民宿第一村”目标,鼓励渔民洗脚上岸,发展旅游产业。村里采取“统一流转、招商引资”方式,将村民合法房屋的使用权,通过租赁流转到村集体,再由村集体成立旅游管理公司对外招商。截至目前,已有23幢闲置渔民住宅经过资源整合,打包出租给3家公司,用于精品民宿开发。

沿沙塘湾村一路行驶,便到了有着“浙江第一渔村”美誉的东门渔村。这里,一幢幢渔民住宅的门口统一挂起了“乐老大”“洪老大”“陈老大”的招牌,“渔家乐”一条街已初具规模。东门渔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全村1200余户渔民中,已有近百户上岸创业,村里的旅游业发展势头很不错。”

民宿经济以外,马盘村利用水塘资源建起了休闲垂钓中心,开垦荒地打造精品果园,小小的村庄逐渐成为集观光、垂钓、农事采摘等为一体的新乡村旅游目的地;镜架山村在220亩山地上,种植了玫瑰、金柑、水蜜桃、郁金香等四季花果,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城里游客;井水村将200余亩土地流转进行规模化种植,为当地树立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标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风景四时皆美、村居四处见景,如今的石浦,已不仅仅是人们世代劳作生息的一方天地,更承载着村民诗意栖居的生活梦想。碧水盈盈、山海相映,一幅写意的山水画卷正徐徐展开。(孙建军)

(责编:袁蕴琪(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